香港政情

虽无证据显示港警打死市民 “831事件”一周年港人到太子站悼念

昨天一名男子(左二)在有大批警员把守的香港地铁太子站外,展示“请为公义受迫害者祈祷”的标语牌。(彭博社)
昨天一名男子(左二)在有大批警员把守的香港地铁太子站外,展示“请为公义受迫害者祈祷”的标语牌。(彭博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港铁太子站“831事件”反映香港警方公信力偏低,建议警队改革发言人制度,实施“假新闻法”处分涉嫌发布假消息的人士。

昨天(8月31日)是香港地铁太子站“831事件”满一周年的日子。虽然至今无证据显示香港警方在事件中有打死市民,但仍有不少港人到现场悼念。受访学者认为,该起事件反映香港警方公信力偏低,建议警队改革发言人制度,实施“假新闻法”处分涉嫌发布假消息的人士。

香港去年6月初爆发逃犯条例风波,引发连场冲突。8月31日晚上,大批防暴警察封锁港铁太子站出入口,并在站内展开拘捕反修例抗争人士行动。事后网上流传有市民被警察打死,触发更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

事隔一年,被网民流传名为“韩宝生”的一位“遇难者”王茂俊,8月29日在YouTube上传视频称,自己过去一年被流传已失踪,事实是他被警方控告八宗罪,因此今年7月17日上庭前夕逃往英国寻求政治庇护。

“死者”王茂俊露面 间接澄清并无死人

王茂俊表示,自己过去一直低调行事,直至安顿好家事及处理赴英事宜,才公开行踪。目前他跟身处香港的家人或朋友已没有联络,也与家人断绝关系。

对于去年“831”太子站内是否有人死亡,王茂俊接受香港网媒访问时,承认自己没有看见。

王茂俊的露面,间接澄清了“831事件”并无死人。不过,在昨天陆续有港人前往太子站外聚集,除了摆放鲜花花束,也鞠躬悼念“死者”。多名警员在场戒备,现场气氛全日大致平静。

警务处长邓炳强昨天接受香港“开电视”访问时批评,在过去一年,有不知从何而来的势力想危害中国国家和香港安全,煽动很多人做出平时不会做的行为,散播不对的思想,例如声称“831”太子站有人死亡。

邓炳强指出,先后有指称被打死的人,出来证明自己仍然“活生生”,道破了很多假消息。他质疑一些犯法、想犯法,或支持犯法的人,对警方执法有意见,于是制造假新闻,目的是打击、抹黑和诬衊警方信誉和执法能力,甚至是要危害国家安全。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认为,一些港人至今仍相信去年“831”太子站有人死,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当晚警方处理不当,封锁现场的时间过长,加上禁止记者入内采访,信息不透明。二是有人过后故意在不同的社交媒体及通讯平台散播一连串死人的谣言,在网上被广泛流传及转载,令一些市民大众信以为真。

但他强调,环顾全球各地,越来越多民众习惯在社交网络浏览信息,与同一理念的人生活在“同温层”,以致谣言容易丛生。这并不是香港独有的现象,“只不过香港去年发生反修例运动,导致这个问题更加严重而已。”

针对香港警察公信力不足的问题,陈伟强指出,香港法例第228章《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设有“使用无线电话传送虚假信息”罪名,警方可以利用该条法例拘捕故意发放假新闻的网民。但该罪的最高刑罚只罚款1000元港币及监禁两个月,刑罚过轻。他认为港府有必要考虑设立“假新闻法”,打击社交网站的假新闻。

陈伟强表示,警方未来也应该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其中一个方法是改革发言人制度。他说:“目前的发言人都是从警队内部挑选,未必了解传媒运作。警方可以考虑外聘公关人士担任发言人,提升对外形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