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被控串谋欺诈 黎智英还押候审不得保释

字体大小:

法官昨天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下令将他还押至明年4月再讯。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少网民在推特等社交平台,发起要求释放黎智英的活动。

被中国官媒列为“祸港四人帮”之首的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涉嫌串谋欺诈罪,昨天遭法庭下令还押至明年4月再审讯。欧美国家纷纷对事件表示关注,质疑北京当局政治打压香港民主派。

受访学者认为,随着中央政府对香港实施“全面管治权”,未来香港民主派要有出路只能做忠诚的反对派,在现行宪政体制之下提出建设性批评意见。

该起案件的被告分别为黎智英、香港壹传媒集团营运总裁周达权,以及行政总监黄伟强。

案情披露,《苹果日报》在1995年租用将军澳工业邨骏盈街8号,租约只允许经营创意工业相关生意。但有人于1998年利用“力高顾问有限公司”在部分租用地上营运其他生意,违反租约超过20年,控方认为属于欺诈。

控方指出,力高非法占用租地,而《苹果日报》一直收取租金,又逃避税项和差饷。若以最近四年计算,力高一共节省近2000万港元(344万新元)开支。

法官苏惠德昨天听完控辩双方陈辞后,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下令将他还押至明年4月16日再讯。其余两名被告则获准保释。

根据香港法律第210章《盗窃罪条例》第16A条欺诈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

事件引发社媒批评声浪

由于这次是黎智英首次被羁押候审,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不少网民在推特等社交平台,用“#FreeJimmyLai”标签发起要求释放黎智英的活动。

积极跟进香港问题的Hong Kong Watch发起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社交网表示,自己在不足一周内曾与对方对谈,“今日他被还押至明年4月受审,令人心碎,又一香港遭残酷吞噬的例证”。

多次就香港议题发声的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Solomon Yue)也在推特转发相关消息,形容黎智英被拒保释一事是“歪理”。

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毛孟静认为,港府针对黎智英的行动“昭然若揭”,是想向外界表达一个信息,就是被港府视为与外国有政治联系的传媒人都“没好下场”。

她认为,香港自1997年后,不少传媒已一直自我审查,港府这次做法将迫使更多传媒日后报道时更“配合”政府。

不过,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过去一段日子不时有保释就外的抗争人士潜逃出国,令外界质疑保释条件太宽松,不排除法官因此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

许智峰退出民主党流亡英国

资料显示,《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不断有民主派人士遭当局检控。其中,有多项控罪在身、正在保释等候审讯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昨天透过面簿宣布,结束三天的丹麦外访,正式流亡,并退出香港民主党。据《南华早报》昨晚发出的最新消息, 许智峰决定到英国流亡。

另外,据网媒“香港01”报道,因宣誓风波被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数日前也已离开香港,目前身处美国。

对于有声音指北京近来不断通过检控打压民主派,刘兆佳并不认同。他指出,港府检控速度缓慢,多年来压积了一大批案件,近来持续开审,才令外界有所误解。“如果说北京想打压或者阻吓泛民,一早在泛民抗争初期就出手,又何必等到现在呢?”

刘兆佳认为,随着中央政府对港实施“全面管治权”,未来香港民主派要有出路只能做忠诚的反对派,即效忠现行宪政体制但可提出建设性批评意见。他相信欧美国家会继续向中国政府施压,但北京不会在香港问题上让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