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城特区前首长钟万学今天出狱 暂不回返政坛

钟万学2016年11月在雅加达的竞选活动中向支持者讲话。(雅加达邮报)
钟万学2016年11月在雅加达的竞选活动中向支持者讲话。(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钟万学今天(1月24日)出狱后,可能不会重返政坛,而是进军石油业及成为清谈节目主持人。

钟万学的律师德古告诉《雅加达邮报》,钟万学向来都想进军石油业,接下来会在印尼酒店交通圈附近寻找办事处。那里是印尼商业和政府活动的核心地区,距离钟万学之前的办事处约3.3公里。

将为私营电视台主持节目

德古说:“(新)办公室可能不会太大,但足够了。”

他也透露,钟万学将和一家私营电视台签下节目主持人合约,但“若是为了国家利益,他肯定会同意,不会拒绝回到政坛。”

去年11月,钟万学的竞选搭档、印尼斗争派民主党(PDI-P)的查罗特表示,如果钟万学重返政坛,他会加入其政党。

此外,在2017年大选和亵渎案中强力支持钟万学的印尼团结党(PSI),也可能成为他重回政坛的平台。该政党的许多高层都是钟万学竞选团队的前成员,或是他出任首长时的员工。

斗争派民主党的候选人、钟万学官方支持团队成员伊玛则说,钟万学出狱后会到韩国、英国、法国和美国等国家的研讨会上演讲,谈论他被拘留期间的生活,以及他身为政府官员的一些经历。

不过,钟万学的妹妹菲菲对他出狱后的计划守口如瓶。她日前对记者说:“我不想置评,就让他出狱后来谈其私事。”

分析:即使没立刻重返政坛 钟万学支持者仍支持到底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阿里亚认为,虽然支持者殷切期盼,但钟万学不太可能在出狱后就立刻重返政坛。他说:“他不太可能立刻回到政坛,如在4月议会及总统选举前参与政治活动。”

他表示,由于钟万学的案件充满争议,因此他会避开政治,也不太可能出任部长或首长等任何战略性职位。“或许在总统选举结束后,如果政治氛围和心理都有了改变,他就会有立足之地。”

他也说,就算钟万学没有在今年内立刻重返政坛,他的支持者也不会因此停止追随他。“人们喜欢的是钟万学的想法、愿景、品格和诚信。即使他没有出现在政治舞台上,他的诚信也不会因此消失。”

2016年,身为华裔基督徒的钟万学在一个竞选集会中提及《可兰经》一段经文,指对手误导穆斯林以阻止他们支持非穆斯林为领导人。该视频后来被人剪接并配上误导性字幕放上网,让人以为钟万学指该经文误导穆斯林,引发轩然大波。钟万学最终因亵渎罪被判入狱两年。

本月17日,钟万学在社交媒体@basukibtp上发文,向民众和公务员道歉,尤其对憎恨和反对他的人。钟万学还要求支持者,出狱后,希望支持者不要再叫他阿学(Ahok)而改叫他BTP(印尼名字Basuki Tjahaja Purnama的简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