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与学生代表面谈破局 示威活动短期内料难平息

雅加达国会大厦前昨天再次爆发示威活动,走上街头的学生示威者焚烧轮胎、摇旗呐喊,要政府撤回包括大幅削弱肃贪委员会权力的刑法修正案。(美联社)
雅加达国会大厦前昨天再次爆发示威活动,走上街头的学生示威者焚烧轮胎、摇旗呐喊,要政府撤回包括大幅削弱肃贪委员会权力的刑法修正案。(美联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连日来发生的大规模学生暴力示威周五持续爆发,总统佐科原定昨天与示威学生代表面谈,但学生领袖拒绝前往总统府,要求佐科在公开场合与他们会面,以致双方会谈“拉倒”,预示示威活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平息。

代表学生示威者的印尼学生执行委员会联盟协调员努迪延沙告诉印尼CNN:“会议应该在公共场合举行,并通过全国电视台直播,让所有人都可以见证整个会谈内容。”

努迪延沙指出,学生们在连续几天的示威中,已经清楚说明他们的要求,接下来希望看到的是佐科在所有人面前就学生的诉求做出表态。他说:“我们的要求从来不是要争取与总统会面,我们的目的一直都是要总统满足我们的要求。”

佐科周四在总统府透露计划隔天与学生领袖会面,但印尼国务秘书部长普拉蒂克诺昨天表示目前未确定会面的时间地点。

印尼学生连日来走上街头示威,是为了要求政府撤回极具争议的大幅削弱肃贪委员会(KPK)权力,以及禁止婚前性行为、堕胎、同性恋及污辱元首等刑法修正案。不料,和平示威最后演变成警方和学生暴力冲突,周五又有一名学生示威者在冲突中身亡。

这名19岁大学工程系学生是周四在苏拉威西岛肯达里市国会大厦前参与示威时,在动乱中头部受重创,送院后隔天不治。

这是示威活动中第二个丧命的大学生。一名21岁工程系学生参与同一场示威时胸部受伤,当天不治。法医在接受法新社的访问时透露,该名学生是死于枪伤,网上更是谣传死者是遭警方开枪打死。

新闻网站时代网(Tempo)报道,佐科昨天已下令警察总长指示现场警员保持克制,避免对示威群众采取压制性行动,同时承诺严查两名丧命学生的死因。

印尼国家警察发言人伊克伯昨天说,如果调查结果显示两人是中枪身亡,当局将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就算行凶者是警员也不会例外。

雅加达昨天继续发生更多示威活动,但规模比过去一周的一系列示威来得小,也没有发生警民冲突,至今被捕的示威者至少有200人。

分析:佐科执政困难重重

将在下个月就职、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佐科,前天在舆论压力下已表明他正在参考各界提出的意见,很快会决定是否要动用总统职权撤销肃贪新法。

彭博社分析指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佐科的第二任期不会比第一任期来得容易,因为他在试图安抚印尼保守执政精英的当儿,还得应对抗议活动和内乱的爆发。印尼议会的议程全都是由委员会制定的,而这些委员会往往又与总统和执政政府意见相左,以致改革之路很多时候都困难重重。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细安政治研究院康奈利指出:“佐科根本控制不了他的执政联盟,他就连自己的政党都控制不了。他以前从未有控制权,未来也不可能有控制权。他必须争取所任命者的支持,但这些人很多属于其他政党,各有各的问题和目的,所以他要得到他们的支持还得下一番功夫。”

对于佐科执政之路的“身不由己”,伦敦咨询公司“化险咨询”一名政治分析师苏卡索诺也有同感,他说:“讽刺的是,佐科最大的反对者来自他自己的政党。佐科唯一能够推行的是执政的斗争派民主党(PDI-P)和其主要盟党都能接受的改革,与此同时他还得跟随政治精英的步伐来推行这些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