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峇厘岛恐袭幕后黑手仅坐牢10年 阿布峇卡获释受害者及亲属感悲愤

字体大小:

惡名昭彰的阿布峇卡在2011年因与亚齐省恐怖分子训练营有关联,被印尼法院判处入狱15年。他本应于2026年才获释,但按惯例减少刑期和扣除公共假期等后,昨天刑满获释。

(雅加达综合电)涉嫌策划2002年印度尼西亚峇厘岛恐怖袭击案的极端回教传教士阿布峇卡昨天获释,受害者及他们的亲属对于印尼史上最致命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仅服刑10年,纷纷表示愤怒和悲伤。

82岁的阿布峇卡昨天清晨步出首都雅加达60公里以南茂物市的一所监狱后被家人接走,前往中爪哇省梭罗市的住家。媒体照片显示,阿布峇卡离开监狱时,身穿白袍、头戴白帽,并戴上口罩。

阿布峇卡被指是印尼最暴力的恐怖组织“伊斯兰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yah,简称JI,又称回教祈祷团)的精神领袖,该组织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有关。

阿布峇卡在1970年代成立慕敏习经院(Al Mukmin),该校出了许多与激进网络有联系的毕业生,包括一名因峇厘岛爆炸案而被处决的恐怖分子。

1979年印尼时任总统苏哈多执政时期,阿布峇卡因煽动建立伊斯兰国家而首次入狱。1985年,他潜逃到马来西亚。在马国14年,他逐步扩大对东南亚回教激进分子的影响力,也相信是创办回祈团的其中一人。后来苏哈多下台,他回返印尼。

惡名昭彰的阿布峇卡在2011年因与亚齐省恐怖分子训练营有关联,被印尼法院判处入狱15年。他本应于2026年才获释,但按惯例减少刑期和扣除公共假期等后,昨天刑满获释。

印尼警方和情报机构皆表示,阿布峇卡是峇厘岛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同时参与了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但阿布峇卡一再否认涉案。他曾因峇厘岛爆炸案的罪名被定罪,但该裁决最后被推翻。

澳总理促印尼政府确保
阿布峇卡不再煽动暴力

峇厘岛爆炸案是印尼历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2002年10月12日,库塔海滩两家夜店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202人丧命,其中164人为外国游客,另有330多人受伤。

澳洲总理莫里森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布峇卡获释“令峇厘岛爆炸案88名澳洲受害人的家属感到非常痛苦”,他敦促印尼政府采取行动确保阿布峇卡在获释后不再煽动更多暴力。

阿布峇卡获释的消息让澳洲籍受害者洛齐斯想起了“恐怖的记忆”。当时他和好友在返回澳洲之前到夜店喝一杯,可是数小时后,五名朋友在连串炸弹爆炸中丧命。

洛齐斯说:“到现在为止,仍有人因为当时的袭击而在受苦,有受害者甚至下周还得进行手术。我真的很痛心。我希望正义获得伸张。”

另一名印尼伤者蒂奥利娜也说:“阿布峇卡获释让我感到很不安。我希望他在获释后能够成为更好的人……不过,我更希望当局会密切监视他。”

安全分析师警告,虽然阿布峇卡服刑了10年,对回祈团和其他极端组织的影响力大不如前,但他毕竟曾活跃于印尼极端主义圈数十年,出狱后仍可能有极端武装分子试图拉拢他,以扩大其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