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蒋铁刚:中国的朝鲜政策错了吗?

字体大小:

从1月6日朝鲜进行核试验,到2月7日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再到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第2270号决议,中朝关系问题始终是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当中,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中国挡不住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中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袒护朝鲜了;另一种声音认为,鉴于朝鲜拥核已经成为事实,中国应该予以默认,放朝鲜一马。这两种声音暗含的意思都是说,中国现行的朝鲜政策是不妥当的,甚至是失败的,应该进行重大调整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说清中国的对朝政策是什么。2月5日,习近平在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时,说了一句话:“半岛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战生乱。”中国对朝政策的重心,都浓缩在这一句话里,用简单的六个字概括一下,就是不战、不乱、无核。

不战、不乱,主要是为了防止殃及中国东北,也是为了防止韩美趁机统一朝鲜半岛,使中国失去战略屏障;无核,主要是因为中国家门口摆放着核武器,毕竟不是好事,同时也是尽国际核不扩散义务。一句话,中朝的传统友谊固然要考虑,但主要出发点还是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后,为什么中国要在联合国安理会挡着,不让对朝鲜进行过于严厉的制裁呢?这不是中国袒护朝鲜,而是中国比其它国家更懂朝鲜,知道朝鲜在发展核武器的事情上,是吃了秤砣铁了心的,再严厉的制裁也没用。把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当成向美国提升要价的筹码,或金正恩在国内树立威信的途径,这种认识不能说不对,但是远不到位。朝鲜发展核武器,是目的,不是手段。

朝鲜下死决心发展核武器,与美国前些年的所作所为,有直接的关系。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伊拉克开战,把萨达姆生擒活捉并处以绞刑的场面,同为美国眼中的“邪恶轴心”的朝鲜,不可能不受到强烈的刺激,并产生兔死狐悲之感。所以说,朝鲜认为自己的国家不安全,并不是不可以理解,就像2005年缅甸军政府从沿海的仰光向内地的内比都迁都,也是可以理解的道理一样,尽管缅甸只是经常受到美国的敲打,还没有被列为“邪恶轴心”。

朝鲜现在的问题在于,没有认识到这些年美国变了,在发动战争的问题上,美国变得越来越小心了。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是带头打,打利比亚的时候就不带头了,打叙利亚的时候就只剩下口头喊打了。如果说美国前些年,就没有怎么想过入侵朝鲜,那现在就是更不想了。所以,朝鲜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或者说,朝鲜如果不放心,现在有些核武器看家,就已经足够了。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还夸大美国的安全威胁,冒天下之大不韪,再次进行核试验,其实是损害了朝鲜的国家利益。

反过来,中国默认朝鲜拥核,行不行?鉴于朝鲜拥核后,再让它弃核,几乎不可能,这个事不是不可以考虑,但前提条件是朝鲜别再继续它的核、导开发计划了。如果中朝关系恢复正常了,两国最高领导人见面了,结果朝鲜还是像现在这样,今天搞次核试验,明天发射颗卫星,那中国不是明摆着打自己的脸吗?

总之,中国现行的朝鲜政策,虽然近来备受争议,但实在看不出有更加高明和合理的做法。所以,也就没有进行重大调整的必要。

那么,朝核问题以后怎么演变?从现在的情况看,已经成了死棋了,没招。让朝鲜由着性子,自己哄自己玩吧,国际社会该谴责谴责,该制裁制裁,谴责和制裁完后也就完事。什么时候朝鲜醒悟了,知道美国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威胁,知道自己长期孤立于国际社会不是办法,朝核问题就有解决的希望了。

作者是北京独立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