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马国警方:金正男死于剧毒VX神经毒剂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昨天宣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兄长金正男死于毒性特强的VX神经毒剂,但不清楚毒剂是从境外带入还是在马国制造的。

当局担心机场等涉案地点可能有放射性物质残留,因此将派专家前去清理。

马国政府也指示外交部“立即评估马朝关系”,分析师认为这显示两国的紧张关系还可能升级。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在声明中说,有关初步验尸报告证实,死者的眼部黏膜与脸部擦拭物化验结果证实,他是由于接触“甲基硫代膦酸酯”(methylphosphonothioate,简称“VX神经毒剂”)而死的。据了解,VX毒剂是神经毒剂中最毒的一种。

卡立昨天在启程前往麦加朝圣之前,在机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警方还在调查案中毒剂究竟是从国外运入或是在境内制造的。

他说,若毒物剂量太小,被带入境时是很难被截查到的。

关于警方是否认为此案乃朝鲜政府所为,卡立说:“我不会这么说。我们只确定导致死者死亡的是化学武器,其他调查仍在进行中。”

卡立说,警方正与原子能执照局协调以派人到金正男遇袭的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以检测那里是否有VX神经毒剂的辐射残留。

一女嫌犯出现中毒症状

卡立证实,已被逮捕的两名女嫌犯中的一人因接触过VX毒剂而出现状况。“她因接触相关化学物质而多次呕吐。”

有消息指干案者事前注射过VX神经毒剂的解毒剂阿托品(Atropine),所以才没有丧命;不过对于此说法,警方没有证实。

金正男的家属何时赴马领尸至今仍是未知数,卡立否认死者至亲一两天内就会去领尸的说法,当局至今也仍未安排死者至亲来马。

他说,警方希望朝鲜大使馆安排金正男的至亲接受DNA检验及领尸,但大使馆至今没有回应。

另一方面,朝方否认接到马方要求两朝鲜男子协助调查的信函。

驻马大使馆领事金佑宋(译音)昨天上午在大使馆隔着铁门对媒体说:“我们(大使馆)截至今日还未接到警方或外交部任何相关文件。”

马国对朝鲜态度日益强硬

金正男案愈演愈烈,马国对朝鲜的态度也日益强硬。马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昨天表示,他已指示外交部向内阁提呈马朝关系的评估报告。

他说,这是因为朝鲜驻马大使姜哲“有欠外交风度”的言论,其言论包括指马国处理金正男案时“与朝鲜的敌人勾结”。“我们希望能维持(与朝鲜的外交关系),但(朝鲜)也必须尊重马国法律和马国专家的专业。”

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遭两名女子袭击,其中一人以沾满毒剂的双手涂抹他的脸导致他死亡。警方已逮捕涉嫌行凶的两名越南及印尼籍女嫌犯,也逮捕了一名朝鲜男子和印尼女嫌的马国男友。警方正在追缉七名朝鲜籍男子,相信其中四人已逃回朝鲜,另三人还匿藏马国,包括驻马大使馆的二等秘书玄光宋。

韩专家:朝鲜拥有5000公吨化武

刊第16页

初步验尸报告证实,死者的眼部黏膜与脸部擦拭物化验结果证实,他是由于接触“甲基硫代膦酸酯”(简称“VX神经毒剂”)而死的。警方还在调查案中毒剂究竟是从国外运入或是在境内制造的。

——马国警察总长卡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