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访韩警告朝鲜:必要时 美将用所有武力捍卫盟国

特朗普伉俪(左一及二)昨天到青瓦台时,受到韩国总统文在寅伉俪迎迓。(路透社)
特朗普伉俪(左一及二)昨天到青瓦台时,受到韩国总统文在寅伉俪迎迓。(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脑会议后向朝鲜发出警告,称必要时美国准备用上所有的武力来自卫和捍卫盟国。两人也宣布,韩国将向美国购买大量武器。据报道,采购单上可能包括核动潜水艇。

据悉,在青瓦台近一个小时的会谈中,文在寅表示:“希望此次特朗普总统到访后,因朝核和导弹感到不安的韩国人能感到安心,也希望这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好机会。希望访韩期间对朝鲜传达的强硬信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转机。”

特朗普在简单提及朝核问题后,即把话题转到“购买美国武器”和“重谈韩美自由贸易协定”。

他说:“朝核问题是韩美两国最关心的问题,希望有好的解决方案。但经贸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讨论的。听说韩国已经下了挺多武器装备的采购订单,相信这可以大大消除贸易赤字。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现在美国和很多国家之间有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我们不喜欢贸易不平衡。”

两人密谈之后一起出席记者会。两人就朝核问题再次确认两国同盟依然坚固,并重申要把对朝鲜的施压提升到最大程度,迫使朝鲜主动弃核和重返谈判桌。

特朗普说,美国拥有任何国家无法相比的守护国家与盟国的能力。“我无法容忍朝鲜独裁者威胁无辜的生命。全球所有国家应考虑停止与朝鲜的贸易往来。”

韩美军售达数十亿美元

他宣布,韩国会购买“数十亿美元”的美国武器。

文在寅证实韩国计划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他首次透露韩美决定启动有关韩国购买美国尖端军事装备的磋商。他说,这是提高韩国自主防卫能力和韩美联防能力所必需的。

文在寅没有说明韩国要购买哪些军备,不过多个韩国媒体引述一高官报道,两位首脑已经下令官员“马上”开始磋商军购事宜。

这名总统办公室官员还透露:“商谈的战略物资包括一艘核动潜水艇和一个尖端侦察系统。”

核动潜艇可以潜在水下好几个月,覆盖范围远比传统潜艇大,是更有效的吓阻力量。美国的另一个盟国日本还没有核动潜艇。

据报道,韩国的计划包括向美国采购至少四架地面监视侦察机J-STARS、素有“海上萨德”之称的SM-3导弹以及20架最新锐的隐形战机F-35A。若要购买这三种武器,估计要花5万亿韩元(大约61亿新元)以上。

为提高韩国导弹攻击能力,两国首脑也同意,完全解除对韩军导弹弹头重量的限制。

根据2012年制定的现行《韩美导弹指南》,韩军导弹射程限制在800公里,弹头重量限制在500公斤。随着弹头重量松绑,韩军可开发攻击朝军地下军事设施和摧毁朝军指挥部地堡的超强威力导弹。

至于韩美经贸问题,特朗普不断强调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他甚至在一到达首尔就走访平泽汉弗莱营军事基地时也这么说:“我是为了创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而到韩国来的。”

韩国舆论指出,文在寅原本希望能跟特朗普深入讨论应对朝核问题的合作方案,但特朗普更关心的显然是双边经贸问题。韩国为国家安保问题而付出了代价(购买武器),结果让特朗普“满载而归”。

特朗普今天将在韩国国会发表演讲,随后续程前往北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