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爆破拆除核试验场 朝鲜真的要弃核了吗?

5月24日傍晚,韩国民众在首尔火车站观看韩联社电视台关于朝鲜爆破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报道。(法新社)
5月24日傍晚,韩国民众在首尔火车站观看韩联社电视台关于朝鲜爆破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报道。(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文金会”举办不到一个月,朝鲜今天(24日)对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了爆破拆除,这次朝鲜半岛似乎真的要走向无核化了。谁知,几个小时后,美国白宫又取消了原定于下个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

据韩国媒体综合消息,当地时间今天下午4时17分(新加坡时间下午3时17分),朝鲜已经完成丰溪里核试验场的爆破拆除工作。

爆破工作从今天上午11时开始,下午4时17分结束,朝鲜先后对位于北侧的2号坑道、西侧的4号坑道、南侧的3号坑道,以及观测所、军队营房等设施进行了爆破。

东侧的1号坑道此前已经处于封闭状态。

20180524_punggyeri.jpg

这次爆破拆除虽然在韩国、中国、美国、英国和俄罗斯五国的记者见证下进行,不过朝鲜政府仍非常谨慎。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不仅这次朝鲜没有允许直播,包括卫星电话在内的通信方式也受到限制,就连派出的专列,窗户也被遮挡,无法看到车窗外的样子。

英国天空新闻台(Sky News)记者格林菲尔德(Michael Greenfield)是此次赴朝鲜采访的外国记者之一。5月23日,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从核试验场)回到酒店之前,无法传输画面,也没办法发推特。”

从2006年至2017年的11年间,朝鲜曾经在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六次核试验。其中,2016年1月6日,朝鲜宣称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

在这里进行的核试验,爆炸威力一次比一次大。

这次爆破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后,朝鲜是否走上了无核化道路?受访学者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丞浚(47岁)告诉zaobao.sg,尽管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朝鲜之间出现敌对立场及言论,但双方一度计划开“特金会”,还是在无核化历史上迈出的最先进的一步。但他表示,外界不能期望美朝双方的友好接触以及无核化同时进行。

他指出,现在韩国人所能想象的无核化,既不是美国白宫国土安全助理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持续呼吁的那样(即“利比亚模式”),也不是如朝鲜之前那样的战略性争取时间。

“虽然朝鲜到最后一分钟才允许韩国记者入朝采访,但他们终于还是去成了。”

韩国海军士官学校助理教授金裕彬(29岁)则认为,今天的爆破拆除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第一步。他说,丰溪里核试验场被爆破拆除,确实能制约朝鲜未来的核能力,不过现在乐观还为时尚早。

美国要求朝鲜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简称CVID),并强调其验证过程将是关键。不过,已经叛逃韩国的前朝鲜驻英国大使太永浩本月中旬曾对媒体表示,朝鲜永远不会全面放弃核武,而是会争辩指去核过程会致使国家面临崩溃,并且反对接受CVID的条约。

此次爆破后,外界非常关心朝鲜的CVID无核化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确认。对此,韩国《金融新闻》国防线资深记者文炯喆(41岁)直言,仅凭这次爆破,无法确认朝鲜已经实现CVID无核化。

他说,只有对朝鲜隐藏的核物质及相关的研究人员进行细致的调查后,确认研究团队已经瓦解,“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才可能实现;朝鲜会对外强调自己是有主体性的国家,并通过这样做,使其今后在与美国协商时,占有主导地位。

近期,有韩国舆论对这次朝鲜爆破核试验场展示其无核化的意志提出质疑,有分析指朝鲜只是在销毁证据。对此,文炯喆说,很难从今天的爆破判断究竟是朝鲜在销毁证据,或者作秀。

“尽管有很多人指出,就像过去北韩(朝鲜)也曾爆破冷却塔那样,这次也是在作秀,但北韩当年爆破冷却塔时曾希望美国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而这次爆破核试验场的不同之处在于,至少到目前为止,北韩还没有对美国提出要求。”

他表示,朝鲜希望通过此次爆破,抢先展现它弃核的意志,但也不能排除朝鲜会像印度、巴基斯坦那样,模拟进行隐蔽核试验。

“今后朝美之间需要通过持续协商,才能向可以验证的弃核目标迈进。”

朝鲜也许真的走上了弃核的道路。不过,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写信给朝鲜领袖金正恩,表示6月12日的“特金会”取消,朝鲜半岛何时能实现无核化,又成了一个大问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