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美加紧谈商终战宣言 特金会可能延长至两天

美国媒体报道,美方也在为特金会可能延长一天做准备。(法新社、路透社)
美国媒体报道,美方也在为特金会可能延长一天做准备。(法新社、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说,韩朝美三方目前正在就终战宣言紧密磋商,希望早日落实。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若磋商情况良好,特金会可能延长至两天。这似乎提高了此次峰会促成和平协定的可能性。

(首尔∕华盛顿综合电)韩国外交部昨天说,韩朝美三方正在紧密讨论,要以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为契机,争取早日发表朝鲜半岛终战宣言。美国媒体报道,美方也在为特金会可能延长一天做准备。

根据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27日会谈后发表的《板门店宣言》,韩朝将在年内宣布朝鲜半岛结束战争状态,以和平协定替代现有的停战协定;此外,还将举行韩朝美三方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积极推进构筑半岛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记者会上说,韩朝美三方目前正在就终战宣言紧密磋商,希望早日落实。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接见朝鲜统战部部长金英哲后曾透露“我们谈到了结束战争的问题”,还说特金会最切实的成果可能是“签署一份文件”来结束朝韩理论上的敌对状态。

1953年7月27日签署的《韩战停战协定》结束了持续三年的朝鲜战争,但当年在这份文件上签字的只有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的总司令、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三方,作为“当事人”之一的韩国并未签署。

至于个中原因,有一个说法是当年和朝鲜作战的是联合国部队,韩军只是参战的主要部队之一,没有最高指挥权,因此是由联合国军总司令代表签署。也有说法称,时任韩国总统李承晚主张继续北伐,借美军之力统一朝鲜半岛,因此拒绝停战。

事实上,韩朝双方都已单方面宣布不再遵守该停战协定,使协定沦为一纸空文。1954年,时任韩国外长卞荣泰称,韩国“不再认为有义务遵守《朝鲜停战协定》”。朝鲜也在2009年发声明称,基于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把朝鲜半岛局势“拖入了战争状态”,朝鲜将不再受《朝鲜停战协定》约束。

分析界普遍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韩朝双方达成共识,它们之间充其量只能发表结束战争的共同声明,若要缔结全面的和平条约还需要华盛顿与北京点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若磋商情况良好,特金会可能延长至两天。这似乎提高了此次峰会促成和平协定的可能性。

报道说,特朗普定13日飞回美国,但目前身在新加坡的美方先遣队官员已为特朗普和金正恩可能决定第二天继续会谈而制定了应急方案。

彭博社此前的报道也称,若12日上午9时举行的特金会首次会议进展顺利,当天迟些时候或是13日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活动。据悉,若磋商进展良好,特朗普还可能在秋季邀请金正恩到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二度会晤。

韩总统府:韩朝美三方峰会可能性降低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昨天宣布于11至13日在新加坡史丹福瑞士酒店开设约500个座位的新闻中心,为采访特金会的韩国记者提供方便。韩国官方将在这个新闻中心举行例行记者会介绍美朝首脑会谈相关信息,还将邀请海内外专家在媒体论坛上开讲。韩国此举进一步推高了文在寅可能在特金会期间到新加坡的揣测。

不过,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昨天在记者会上淡化了这个可能性。他说,现阶段难以断言会不会有韩朝美三方峰会,但随着时间流逝,这种可能性正在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