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叶鹏飞:快刀斩断朝核乱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高祖尝试观诸子意识,各使治乱丝,帝独抽刀斩之,曰:‘乱者须斩!’”(《北齐书·文宣帝纪》)。判断特金会成功与否的标准,应当是它解决了什么问题,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以朝核危机的复杂性质审视,在新加坡举行的半天峰会,撬动了冷战的第一场热战(韩战)遗留至今70多年的区域安全威胁僵局,有望出现迈向和平的积极进程,美国总统特朗普快刀斩乱麻的手法,带来了某种让人惊喜的意外。


特朗普在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后,签署了只有四点协议的简单联合声明。从他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的答问不难看出,特朗普看似很简单的想法,却已经成功地推动了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的进展,有可能打破历任“循规蹈矩”的美国总统所没有克服的困境,开创新的和平局面。


特金会缘起于朝核危机临近爆发点,特朗普说服中国配合对朝严厉制裁,加上调动海空军打击力量集结半岛,并恫言采取行动,以解除朝鲜核打击美国本土的威胁,迫使金正恩同意用“全面去核”来换取美国保证其政权安全。形势在短期内迅速从战争的阴霾露出和平曙光,昨天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的特金会,就见证了这一“全盘交易”(grand bargain)的正式第一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