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国央行: 朝鲜去年经济负增长创20年新低

朝鲜首都平壤的柳元鞋厂的员工在缝纫机前作业。(法新社)
朝鲜首都平壤的柳元鞋厂的员工在缝纫机前作业。(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朝鲜去年经济增长率为负3.5%。分析指出,这显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措施对朝鲜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

朝鲜经济去年出现严重萎缩。韩国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朝鲜去年经济增长率为负3.5%,创下20年来的新低。分析指出,这显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措施对朝鲜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

韩国央行指出,2017年朝鲜经济增长率出现3.5%负增长,是自朝鲜大饥荒时期(1995年至1997年)以来,近20年来经济增长率的新低。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指出,1998年至2016年,朝鲜平均每年经济增长率为1.3%,2016年为3.9%。但去年朝鲜经济增长率出现3.5%负增长,值得关注。

分析指出,朝鲜去年受到严厉的国际制裁和遭遇大旱,经济可能出现衰退。尤其是矿产出口骤减,相关产业也遭到严重打击。

据了解,朝鲜对华出口额同比下降37.2%,出口量最大的无烟煤出口额同比下降65.9%,而且,去年10月以后,铁矿石就完全停止出口。

分析认为,今年1月至5月,朝鲜对华出口出现大幅下降,这显示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397号决议发挥了作用。这份新制裁决议包括要求将朝鲜每年成品油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还涉及朝鲜的食品、机械、电子设备、木材等出口以及工业设备、机械等进口。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开始表达对话意愿和国际社会采取的对朝制裁措施有关。今后朝鲜为振兴经济,将努力改善对外关系,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此外,韩国央行称,朝鲜人均国民收入为146万韩元(1758新元),约是韩国的4.4%。

另外,朝鲜把安理会禁运货物煤炭的产地伪装成俄罗斯,然后出口到韩国的消息传开后,韩国政府人士表示要调查清楚存在困难。

安理会属下对朝制裁委员会专家组17日称,运输朝鲜煤炭的Sky Angel号(疑似巴拿马和中国货船)和Rich Glory号(塞拉利昂货船)两艘船伪装成在俄罗斯霍尔姆斯克港装货后,分别于去年10月2日和11日抵达韩国的仁川和浦项市。这两艘船运输到韩国的朝鲜煤炭总量达9000多吨,金额约为58.5万美元。

据了解,去年10月以后,这两艘船经常进出韩国港口,昨日上午也经过韩国釜山海。

专家组推测,为躲避制裁网,朝鲜开始在霍尔姆斯克港利用其它国籍船舶转运煤炭进行“洗白”。

去年12月通过的安理会第2397号决议规定,可以扣押走私朝鲜煤炭的涉事船舶,但韩国政府以证据不足等为由并未扣押相关船舶,只对其展开了搜查。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透露,这两艘船舶装载的煤炭是否来自朝鲜难以确认,若要进行调查还存在难点。

另据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指出,从技术上来说,朝鲜能在一年内完成去核化,但他相信这不太可能发生。

他周四出席一场论坛时,针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指朝鲜可在一年内废除核项目一事说:“这是一个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更复杂的过程,我认为,国务卿蓬佩奥已明确表示,这是很困难的,需要一些时间……他提出了一个较长的时间表……但实际过程远比很多人想象的复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