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外交部官员:特金二会地点 新加坡和越南或在考虑名单

新加坡去年6月承办了首次特金会。(档案照)
新加坡去年6月承办了首次特金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外交部官员透露,新加坡和越南很可能在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地点的考虑名单上。

韩国最大的英文报章《韩国先驱报》周五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韩国官员说:“(应该留意的地点)是媒体报道过的,包括越南、新加坡和夏威夷。”

另一官员则指出:“夏威夷据说是个不切实际的地点,因为那里没有朝鲜大使馆。”

文在寅:金正恩突访北京 显示特金会就快举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星期天曾透露,美国正在为特金会“磋商一个地点”,他预计于1月或2月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金正恩本周突然走访北京,韩国总统文在寅说,这显示第二次特金会“很快”就会举行。有关此次峰会地点的揣测随之升温。

新加坡去年6月承办了首次特金会,越南则位于朝鲜领袖金正恩专机的飞行范围之内(7000公里),越南当局已对主办峰会表达了兴趣。其他被观察员提到的可能选择包括金正恩可乘火车到达的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还有一直以来在平壤和华盛顿之间斡旋的瑞典。

韩国政府则希望特金会能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举行,不过受访的其中一名韩国官员说:“我们希望在板门店召开峰会,但这成为事实的可能性似乎很渺茫。”

分析员指出,金正恩在特金会之前到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显示中国即使没直接参与美朝会谈,也会在其中扮演核心角色;此外,在平壤获得北京的支持后,华盛顿要在会谈中占上风将更难。

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林乙川说:“中国和朝鲜维持紧密联系,它们寻求组成安全联盟是不会受到美国欢迎的……平壤官员有了邻国的坚定支持,华盛顿接下来面对他们时将是个挑战。”

研究朝鲜问题的美国前外交官敏太郎指出:“朝鲜利用同中国的接触,来加强它对美国的优势,中国对朝鲜也是如此。”

他在推特上说,要平壤承认北京在双边关系中占“优越”地位,对平壤来说或许是“可气的”,但这却是同特朗普对话时“可加强底气的小代价”。

不过,特金是否再会还是要看朝鲜在初步会谈中能拿出什么。文在寅周四在开年记者会上就呼吁朝鲜必须采取更大胆和务实措施,以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学者:文在寅正试图缩小 美朝对无核化定义分歧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前资深研究员赵相烈指出:“平壤和华盛顿对于无核化的定义是有分歧的,文在寅如今试图缩小两人的分歧。”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昨天就说,朝美官员可能即将开会为第二次首脑会谈做准备。她指出,朝美领导人都对再度举行峰会意志坚定,韩国政府因此正密切关注相关动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