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统战部长金英哲抵华盛顿 就第二次特金会与美方磋商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抵达华盛顿,就第二次特金会的具体安排等与美方进行磋商。(路透社)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抵达华盛顿,就第二次特金会的具体安排等与美方进行磋商。(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抵达华盛顿,就第二次特金会的具体安排等与美方进行磋商。金英哲定周五(1月18日)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可能到白宫拜会总统特朗普,并转交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的亲笔信。

金英哲周四傍晚飞抵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周五发表声明说,蓬佩奥将在华盛顿时间当天上午11时(新加坡周五零时)在国务院与金英哲会晤。一美国消息人士说,蓬佩奥与金英哲会先共进午餐,随后可能一起前往白宫会见特朗普。

特金会可能在河内或岘港举行

早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金英哲将带去金正恩的亲笔信。一般预料,特朗普在收到金正恩的信后就会宣布确定举行第二次特金会。至今的说法是这个峰会可能在3月或4月于越南首都河内或岘港举行。

去年6月12日首次特金会在新加坡举行之前,金英哲也是先到华盛顿访问,为准备朝美首脑峰会做最后商谈。

蓬佩奥和金英哲原本计划去年11月会面,但最后一刻朝方喊停。朝鲜领袖金正恩1月1日发表新年贺词时,重申要坚定不移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还称随时准备和特朗普再次举行峰会。特朗普隔天做出回应,也称期待与金正恩会晤。

美国很多分析家认为,朝鲜此次很可能要求特朗普政府对于是否做出让步给予较明确的表态。

华盛顿智库、监测朝鲜动向的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的朝鲜问题专家珍妮汤说:“朝鲜需要确切知道,美国愿意在谈判桌上讨论哪些事情。”

她表示,对于无核化应到什么程度,美朝看法分歧,如果双方无法在这方面达成共识,就谈不上实现目标。

蓬佩奥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表示希望能与朝方达成协议,但他坦言,不大可能在第二次特金会就达成协议。

韩国外长康京和周三提到,如果朝鲜采取实质举措逐步放弃核武器计划,美国可以献议正式结束朝鲜战争、提供人道援助或是为双边对话设立永久管道。

金正恩在新加坡首次与特朗普会谈时承诺,要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没有提到放弃核计划的方式或时间表。特朗普在特金会后也曾宣布朝鲜已不再构成核武威胁,然而朝鲜去核化至今毫无进展。

美国坚持朝鲜应先放弃核武,朝鲜则坚持美国应先解除制裁,双方都不愿先让步。

外界认为,没有迹象显示美朝在基本立场上缩小分歧。特朗普政府在周四公布的最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甚至出乎意料地重新强调朝鲜是美国“重大而持续的威胁”,公然展现对朝的强硬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