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对朝政策代表比根:美国无意进攻朝鲜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法新社)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政府也表示,朝鲜必须全面申报其核设施,让美国了解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项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政府表示,已做好结束朝鲜战争的准备,也无意进攻朝鲜,但是朝鲜必须全面申报其核设施,让美国了解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项目,这样朝鲜半岛才有望实现长期和平与稳定。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周四(1月31日)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透露美方的上述立场。他表明,华盛顿愿意采取“许多行动”来改善美朝关系,以及说服平壤放弃核武器,但同时也要求朝鲜必须做出弃核的实质行动。

这是比根担任朝鲜政策特别代表五个月来首次发表公开演讲。他强调,总统特朗普和他都深信现在是结束朝鲜半岛70年战争与敌对状态的时机。

他说:“美国不会攻打朝鲜,我们也不谋求推翻朝鲜政权。”相反的,美国会协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建设“更光明的未来经济”。

比根透露,朝鲜去年10月间已向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承诺“拆除并销毁”所有铀和钚浓缩设施,而不仅是先前宣布的宁边设施。他说:“如果我们在核武器方面做出正确的事,朝鲜半岛将有更大的可能建立起永久和平机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31日也在白宫办公室向媒体乐观地说,美朝谈判正取得巨大进展,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第二次会晤的具体日期和地点也已经确定,将在下周对外公布。

特朗普说:“他们很想举行会谈。我想他们真的想完成一些事,我们将拭目以待。”

预料特朗普将在2月5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宣布峰会细节。据媒体之前的报道,越南的三个城市是美朝峰会的可能地点。

美国坚持的立场是要求平壤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目标。比根强调,在完成无核化过程中,朝鲜必须全面申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项目的内容,同时双方须达致共识,根据国际标准对主要设施进行核查,并对核物质、导弹武器、发射设备采取完全拆除或摧毁措施。

然而,比根坦承,美国和朝鲜在去核化问题上定义不一致,因此去核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未来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们。”

比根重申美国的立场,即在无核化实现之前,美国对朝鲜的制裁维持不变,也不会撤出在韩国的2万8500名驻军。

美朝领导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首次峰会,但双方之后就无核化的谈判一直停滞不前。美国情报高官周二刚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全球威胁年度听证会上,指出“朝鲜的威胁与一年前一样依然存在”。其中,国家情报总监科茨质疑朝鲜的去核意愿,指朝鲜持续进行核活动,不大可能完全放弃拥有及生产核武的能力。

对此,比根坦言,过去25年的谈判显示破局的可能确实存在;他强调,美朝外交磋商如果最终失败,美国也有其他应急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