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向朝鲜释善意 美韩停止两大规模军演

美国和韩国分别宣布,停止两国军队大规模的年度联合演习,作为“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档案照 法新社)
美国和韩国分别宣布,停止两国军队大规模的年度联合演习,作为“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档案照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首尔综合电)美国和韩国分别宣布,停止两国军队大规模的年度联合演习,作为“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以较小规模训练取代

五角大楼周六(3月2日)晚发声明说,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当天和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通电话,说明了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结果,两人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进程进行了讨论。

双方在通话中决定,从今年起停止代号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美韩联合军演,转而以较小规模的专项训练取代。

“鹞鹰”演习始于1961年,是美韩最大规模的军演,参演的是海陆空三军和特种部队,涉及3万名美军和20万名韩军。自2007年开始进行的“关键决断”演习则以电脑模拟为主。

在取消这两项演习后,美韩将展开代号为“同盟”的新联合指挥所演习。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介绍,该演习对“关键决断”和“鹞鹰”演习进行调整,以战略、作战、战术为重点,在朝鲜半岛进行军事作战训练。“同盟”演习旨在加强韩美伙伴关系、提升韩国及周边地区防御力量的意志。

“同盟”演习从今天起举行至本月12日,不包括周末。

沙纳汉周六在推特发文说:“今天韩国防长郑景斗和我同意,通过新的联合指挥所演习和修订后的实地训练项目,继续保持强大的战备能力。我们将共同应对任何安全挑战。”

五角大楼还表示,郑景斗和沙纳汉都认为,美韩两国在军事活动上的紧密协调,将继续为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外交努力提供支持。

过去,美韩军演总会引起朝鲜抗议,朝方指这些演习是为侵略朝鲜做准备。自去年美朝首脑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后,美国已缩减与韩方的军事演习。

尽管上周在越南举行的第二次特金会未能达成协议,但双方都暗示会继续对话。美韩停止联演,被认为是要向朝方释放善意,以推进谈判进程。

此外,这其中可能也有费用上的考量。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抱怨演习费用过于高昂,他上周在河内说:“我对这些将领们说,你看,军演确实很有意思、很不错,可以进行战争游戏。我也没说军演是不必要的,因为在某些方面,这是必要的,在另一些方面则不是。”

据五角大楼估算,美韩以朝鲜为假想敌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花费为1400万美元(约1918万新元)。该演习已在去年“无限期中止”。目前,美军的年度预算为7000亿美元。

不过,特朗普暂时没有从韩国撤军的计划。目前,美国在韩有2万8500名驻军,削减驻军人数很可能会招致美国国会和日本方面的强烈抗议。对于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东京仍然保持高度警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