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劳动党大会阅兵式 展示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朝鲜周四晚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上,展示潜射弹道导弹等战略武器,大秀军事肌肉。(法新社)
朝鲜周四晚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上,展示潜射弹道导弹等战略武器,大秀军事肌肉。(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下周将上台之际,朝鲜想借此表明,希望美国新政府尽快结束对朝敌对政策。

为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朝鲜周四(1月14日)晚上举行阅兵式,并公开战略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5”。分析指出,这可能是朝鲜敦促下周将上台的美国拜登新政府改变对朝政策,给拜登送的“就职礼物”。

朝中社报道,阅兵式当晚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这不仅是朝鲜第一次为纪念党代会的召开而举行阅兵式,也是自去年10月10日深夜举行建党75周年阅兵式以来时隔三个多月再次举行的阅兵。

分析认为,拜登下周将上台之际,朝鲜想借此表明,希望美国新政府尽快结束对朝敌对政策。

美国政府领导层更迭对朝鲜而言是一项挑战,因拜登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性忍耐”作法有关,且拜登曾在总统选举辩论时,将金正恩描述为“恶棍”。

虽然此次阅兵规模相比上一次有所缩小,但要素齐全,朝鲜人民军的陆军、海军、航空及防空军、战略军、社会安全军悉数登场,朝鲜国防省中央军乐团和朝鲜国务委员会演奏团再次同台亮相参与演出。

朝鲜在此次阅兵中没有出动“火星”系列洲际弹道导弹,但展示了一种战略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5”。朝中社称:“世界最强大的武器潜射弹道导弹一枚接着一枚进入广场,浩大地展现革命军力量。”

报道称,朝鲜还展示了多种战略及战术武器,包括具备“强大打击能力、在领土外以先发制人方式彻底歼灭敌人”的导弹。此外,山区步兵纵队、侦察兵纵队、电子干扰作战部队纵队、社会安全武装机动部队、最新自行榴弹炮纵队、高射炮军团等也先后出场。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演讲中强调核潜艇建造计划,但依然没有在阅兵式上展示洲际弹道导弹,这可能是为了避免刺激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而刻意表现低调 。

韩国国防安保论坛分析官申钟宇说,从外观来看,“北极星-5”比去年10月10日出现的“北极星-4”更长,同时直径也更大,或许说明这款潜射弹道导弹具备更远的属性。

对此,庆南大学教授金东烨说,比较导弹的形状和直径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朝鲜在不断开发使用固体燃料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SLBM),是要搭载在核潜艇上发射,最终目标就是可装载战术核弹头的水下发射超高音速导弹。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