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同现挑战国安会法聆讯 马哈迪与安华18年首次握手寒暄

马哈迪(右)突然现身高庭,与安华会面,两人时隔18年第一次握手寒暄的照片出现在人民公正党面簿上。(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突然现身高庭,与安华会面,两人时隔18年第一次握手寒暄的照片出现在人民公正党面簿上。(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出席安华挑战国安会法一案的聆讯,两人碰面握手寒暄。独立民调机构主任表示,反对党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马哈迪与安华不能携手合作,如今两人握手意味着他们将“同仇敌忾”。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昨日突然现身高庭出席公正党顾问安华挑战2016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国安会法)一案的聆讯,两人相隔18年后首次见面微笑、互相握手。不过,马哈迪否认这是为了求和,安华回应说,两人往后还会“继续交流”。

相隔18年后,一代政治宿敌在公堂上演握手寒暄一幕,被媒体形容为是等待了18年的历史性时刻。

马哈迪当天下午2时50分在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及巫统峇都交湾区部前副主席凯鲁丁等人陪同下抵达高庭,马哈迪在庭内等候约半小时后,才见安华被押进庭内,对于马哈迪的到来,安华显得颇为惊讶,马上趋前与马哈迪握手谈话,两人较后进入证人室会谈,约半小时后,马哈迪先离开。

马哈迪面对媒体追问时说,他特地前来了解有关安华挑战国安会法一案的进展,而非为了向安华求和。

询及两人是否成为朋友,他说:“我不知道这是否称得上是朋友,但我刚才有和他说话。“我对他的案件有兴趣,因为这涉及国家安全,我在博客上也有写此事。”

问到若反对党执政,他是否支持安华出任首相一职,马哈迪笑称,目前尚言之过早。

马哈迪披露,他与安华在证人室内谈了有关挑战国安会法一案的事宜,至于外界形容两人会面属于重要的历史性时刻,马哈迪笑称,他可管不着其他人的想法。

马哈迪1998年9月2日革除安华的副首相兼财长职务,安华被罢黜后引发了系列“烈火莫熄”(改革)运动,安华后来更因渎职罪和鸡奸罪被判入狱;如今,安华再度因鸡奸罪身陷囹圄,加上最新政治发展,令人好奇昔日政治宿敌是否会因为有了同样的政敌而走在一起。

安华披露,他与马哈迪在证人室会面时讨论了国安会法课题,两人在道别时,马哈迪为他送上了祝福。“他祝我成功、祝我健康!我对他如此热心出庭及支持我的申请由衷的感谢。”

是否相信马哈迪?

安华:应支持有改革决心者

询及他是否相信马哈迪,他说:“这无关是否要相信他,这应是关于到底是否应给予任何有改革决心的人继续往前。”

他强调,马哈迪对其诉讼表达了支持,而往后他们还会继续交流。

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主任苏菲安形容两人握手是件大事,并显示这场朝野对垒将“风水轮流转”。他对法新社说:“反对党面对的主要问题是马哈迪与安华不能携手合作,如今两人握手意味着他们将‘同仇敌忾’。”

国会去年12月通过国安会法(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Act),尽管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司法及人权团体等多方都促请政府检讨此法,但它仍在没有获得国家元首御准的情况下颁布宪报并于8月正式生效。此法最大的争议是赋权担任国家安全理事会主席的首相宣布任何安全受威胁的地区为“保安区”并进驻部队。反对党担心这将令马国出现独裁及集权政府,但政府强调此法没有违宪,也没剥夺国家元首的权力,因为首相只能宣布一个地区为保安区,并非颁布紧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