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须专注柔佛主权和人民福祉” 柔苏丹拒出任马国元首

字体大小:

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在柔佛苏丹婉拒出任国家元首后宣布,现任副国家元首的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当选第15任国家元首,五年任期从今年12月13日起生效。霹雳苏丹纳兹林沙则当选为副国家元首。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昨天召开特别会议选举新任国家元首。会议一致推荐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不料依布拉欣以“必须专注柔佛主权”为由婉拒担任国家元首,引起揣测。

统治者理事会随后宣布,现任副国家元首的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当选第15任国家元首,五年任期从今年12月13日起生效。霹雳苏丹纳兹林沙当选副国家元首。

根据马国1957年独立以来的惯例,最高元首依次由森美兰、雪兰莪、玻璃市、登嘉楼、吉打、吉兰丹、彭亨、柔佛与霹雳九个州的马来统治者轮任。

现任最高元首与吉打苏丹阿都哈林卸任后,按例应由吉兰丹苏丹接任。网民因此不明白为何有柔佛苏丹“获选”和“让位”之说。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昨天晚间在面簿官网表态,称他婉拒出任国家元首,是为了严格遵守统治者理事会制定的轮任制度。他说,根据这项轮任制度,吉兰丹苏丹应出任第15任国家元首,接着是彭亨苏丹。

在这之前,柔佛王储依斯迈的“南方之虎”面簿专页贴文说:“柔佛苏丹婉拒出任国家元首,并全力支持吉兰丹苏丹(担任此职)。这是因为柔佛苏丹要全力专注于柔佛主权和人民福祉。”

柔王室动作引发诸多解读

南方之虎官网管理人回复网民询问时还表示,国家元首虽是九州统治者轮任,但统治者会议也可视情况调整。可是,管理人周五晚上撤下这则贴文及相关答复。

马来统治者一般通过秘密投票遴选国家元首,投选标准包括候选人的身心健康与资历,历来也有选举最年长者的不成文惯例。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五名马来统治者支持才算过关。

根据联邦宪法,在任国家元首不得连任,统治者会议也有权推翻在任最高元首。

一些网民指统治者会议没有直接让现任副国家元首及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接任元首,可能与他接任苏丹时曾引起争议有关。但相关单位都没回应这种说法。

47岁的莫哈末五世原名法立斯,是吉兰丹前任苏丹依斯迈布特拉的长子。

依斯迈布特拉2009年5月中风入院而无法视事后,法立斯在当年5月25日被委任为摄政王,代行苏丹职权。

同年9月,他将一直与自己争位的三弟法克立踢出可决定苏丹继位人的继承理事会。法克立起诉法立斯,但法庭表示无权审理此案。

2010年9月13日,吉兰丹时任州务大臣聂阿兹突然宣布法立斯为吉兰丹新任苏丹。该州一些王室成员指这是“篡位”及“政变”。

依斯迈布特拉不满法立斯的做法而在联邦法院状告亲儿,结果败诉。法立斯即位后改名莫哈末五世,柔佛苏丹是最先表态支持他的马来统治者。

网民也指柔佛苏丹此次没有接任最高元首,跟柔佛王室近年来多次抨击首相纳吉领导的中央政府有关。

也有网民分析指背后原因,是苏丹一旦接任最高元首就必须长驻吉隆坡履行职务,其苏丹职务按例将由摄政王代行,这将导致苏丹远离州内事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