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批柔苏丹不应发声明反对“清真洗衣店” 马伊斯兰传教士涉煽动被捕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内容,扎米汉不点名批评柔佛苏丹,还声称本身是在捍卫真理,无惧政府或苏丹。(互联网)
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内容,扎米汉不点名批评柔佛苏丹,还声称本身是在捍卫真理,无惧政府或苏丹。(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国伊斯兰传教士扎米汉因批评柔佛苏丹反对“清真洗衣店”事件被捕。他反过来表示自己从未指名道姓批评柔州苏丹,是媒体恶意诽谤,并要求有关媒体道歉,否则就采取法律行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伊斯兰传教士扎米汉批评柔佛苏丹禁止“只限穆斯林光顾”的洗衣店事件引起警方关注,警方昨天援引煽动法令逮捕他协助调查。

不过,扎米汉发布声明喊冤,表示自己从未指名道姓批评柔州苏丹,是媒体恶意诽谤,并要求有关媒体道歉,否则就采取法律行动。

马来西亚“清真洗衣店”事件不仅引起柔州苏丹依布拉欣和玻璃市王储端姑赛费祖丁关注,马来统治者也罕见地发表声明,呼吁全民包括各界领袖和政府奉行中庸与和谐的国家原则。

不过,扎米汉却不点名批评柔州苏丹,指苏丹不应发表其州属不准出现亲近穆斯林洗衣店的言论。

对此,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受询时指出,警方已接获有人针对扎米汉言论的举报,并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展开调查。

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刑事罪案调查局总监万阿末纳吉姆丁较后证实,扎米汉昨午约4时被传召到金马警局录供后被捕。

对于本身的言论引起争议,扎米汉昨天被捕前在面簿发布声明,点名网络媒体“自由今日大马”、“马来邮报在线”及《新海峡时报》网站恶意诽谤。他指责有关媒体有隐议程,企图破坏种族关系和点燃非穆斯林对穆斯林的怒火,并限它们七天内撤回相关文章,否则会采取法律行动。

传教士声称13年前已离开伊斯兰发展局

他声称,自己早在13年前就已离开伊斯兰发展局(Jakim),但“自由今日大马”仍在报道中刻意重提他是该局官员,无疑是在煽动人们对国家伊斯兰机构的仇恨。

他说,他是以马来西亚逊尼组织(ASWAJA)主席的身份发表谈话,并强调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内容,他针对“清真洗衣店”事件的发言并未提及柔州苏丹的名字,也没有发表任何粗俗或含煽动成分的言论。

副内长:扎米汉仍是伊斯兰发展局宗教官员

无论如何,他说,他非常尊敬国家元首及柔州苏丹,因此,若其言论令柔州苏丹不悦或产生误会,他愿意道歉,且已准备好随时觐见柔州苏丹以恳求原谅。

不过,内政部副部长诺加兹兰表示,扎米汉仍是伊斯兰发展局的宗教官员,该局已就其言论展开内部调查。伊斯兰发展局则对扎米汉声称自己已离职感到费解。

上个月,柔州苏丹对麻坡一家自助洗衣店“只限穆斯林”深感不满,谕令业者立即停止这种歧视行为,并向全柔人民道歉,否则将下令关闭该店。该洗衣店业者随即遵从苏丹谕令道歉,并开放洗衣店给非穆斯林顾客。

不久后,玻州首府加央也被揭有“只限穆斯林”的洗衣店。玻州王储与宗教司登门拜访及了解情况后,该洗衣店也开放给所有人光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