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就任首相要与各国友好通商

昨晚在吉隆坡国家皇宫,马哈迪(左)在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右)的见证下宣誓为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马新社)
昨晚在吉隆坡国家皇宫,马哈迪(左)在国家元首莫哈末五世(右)的见证下宣誓为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马新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昨晚(5月10日)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后,召开记者会说,经济是新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会确保马来西亚货币令吉不再贬值。他还说,新政府将会追讨回一马公司的钱。

马来西亚新首相及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说,希盟政府将与世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因为马来西亚要成为与各国通商的贸易国家,并且以和为贵。

马哈迪昨晚在国家皇宫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后,召开记者会说,经济是新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会确保马来西亚货币令吉不再贬值。他还说,新政府将会追讨回一马公司(1MDB)的钱。

今天开会讨论组阁

他说,新政府周五将开会讨论组阁事宜。他将在今天和希盟最高领导人理事会开会,讨论组织内阁的事。“我们需要讨论各党如何分配部长。我们还要很多事情要做。”

较早时,马哈迪宣誓就任一波三折,他原定昨天下午5时和希盟四党领袖一同到国家皇宫觐见元首,以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国家王宫还发出通知,要求媒体准备采访仪式。

不过,宣誓仪式在原定时间的半小时后仍未开始,随即现场传出马哈迪等人只是觐见国家元首,隔日才会宣誓就任。唯之后再有消息传出,马哈迪会在昨晚9时30分宣誓就任,令媒体和希盟支持者无所适从。

国家王宫较后发表文告说,王宫是在下午2时45分收到选举委员会的第14届大选成绩。而在更早前,即下午1时38分,王宫收到希盟成员党领袖联署的支持信,支持马哈迪出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

文告说,国家元首随后于下午5时召见了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土著团结主席慕尤丁、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在询问他们的意见后,根据宪法邀马哈迪组织马来西亚新一届政府,并同意于晚上9时30分,让马哈迪宣誓就任。

文告也否认国家元首拖延马哈迪宣誓就任,强调元首忠诚地依据宪法履行职责和义务,委任马哈迪成为新任首相。“元首全力支持及尊重国家民主程序,并期待为了国家和人民,与马哈迪及其政府合作。”

马哈迪以93岁高龄出任首相,创下至少两项纪录,他是马来西亚史上年纪最大的首相,也是唯一两度当上首相的领袖。此外,他也极有可能是世上以最高年龄接任首相职位的国家领袖。

根据目前资料显示,世界最高龄的领袖,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去年11月以93岁高龄卸下总统一职。

马哈迪过去成执政长达22年107天,是马来西亚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无人料到他重出江湖不但魅力不减,还带领希盟使到马来西亚变天,让其政途再次创造了“东方不败”的神话。马哈迪在竞选期间全马各地演讲时,思路依然机灵,不时展现幽默感,证明年纪在他身上不过只是一组数目字而已。

马哈迪昨晚正式宣誓成为首相后,各方都关注马哈迪何时将建议最高元首特赦还在服刑的公正党顾问安华。

安华曾是马哈迪的副手。马哈迪1998年革除安华后,安华也因渎职罪及鸡奸罪入狱,进而催生马来西亚有史以来最大型的街头政治改革运动“烈火莫熄”以及后来的公正党。安华2004年获释后,领导反对派希望联盟在2008年大选掀起“政治海啸”。

安华2014年再度因鸡奸案入狱五年,将在6月8日提早出狱。根据宪法,安华出狱后五年内不得参选,除非国家元首赦免安华免受宪法相关条文约束,安华才能参选国会议员而为出任首相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