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将检讨前朝中资铁路等所有项目

马哈迪(中)昨天中午与旺阿兹莎(左一)及林冠英(右一)等一起出席记者会。他展示致给最高元首的信函,信中附有希盟各党领袖的签名,表明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海峡时报)
马哈迪(中)昨天中午与旺阿兹莎(左一)及林冠英(右一)等一起出席记者会。他展示致给最高元首的信函,信中附有希盟各党领袖的签名,表明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重申,政府有权针对不平等合约条例提出意见,如有需要,将重新商议部分条款。这并非针对中国,而是将研究所有计划,包括中资东海岸铁路计划及新马高铁计划等。

马来西亚新首相及希望联盟总主席马哈迪表示,他将检讨前任政府参与的所有项目,包括中资项目东海岸铁路计划。

马哈迪昨晚(5月10日)已宣誓就任为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他昨午与希盟四党领导人旺阿兹莎、林吉祥和莫哈末沙布召开特别记者会指出,政府有权针对不平等合约条例提出意见,这并不只是针对中国,政府将研究所有计划。“如有需要,我们将重新商议部分条款,因为贷款数额令人担忧。”

他说,中国有过签署不平等条约的经验,并通过重新谈判来解决问题,因此马来西亚也可能会提出重新谈判的要求。

马哈迪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如果希盟执政,将检讨国际合作项目和协议,当中包括新隆高铁计划。

支持一带一路计划 不希望区域出现过多军舰

马哈迪指耗资550亿令吉(约184亿新元)的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和其他合作计划,将对国家财政造成沉重负担。他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减少贷款,否则将会对马来西亚不利。”

他指马来西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但不希望亚细安区域出现过多军舰,引发区域紧张。他说:“我们不希望区域内出现任何战争。”

马哈迪也透露,他曾以个人名义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议扩大铁路路线。他说,中国在建造铁路方面拥有先进技术,未来可通过铁路,将货物从中国运输到欧洲,途经中亚国家如哈萨克斯坦,也可运往韩国、日本等国家。

将为安华争取特赦

对于希盟提出废除消费税的竞选承诺,马哈迪承诺,现有的消费税将取消,改为征收以往的销售税。他说:“不会反悔,将会废除(消费税)。”

针对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刑期,他表示,他将争取释放安华,希望获得最高元首御准特赦,并撤销出狱后五年内不得参政的限制。

询及马来人与伊斯兰的地位,他说,希盟四党——公正党、民行党、诚信党及土著团结党党魁都已经签署“人民宣言”,誓言将根据联邦宪法捍卫马来人、马来文及伊斯兰在马来西亚的地位。他说,国阵成员党马华与民政党都没有签署过这类文件。

提到备受争议的反假新闻法令,他说,希盟政府将会检讨该法令,以厘清该法令究竟是真正要对付假新闻还是政敌。

他说,希盟没有报复及惩罚纳吉的用意,但会依法处置纳吉。“若法律证明纳吉犯法,那他就需要负上责任,”

他说,过去国阵时代没有法治,政府能随意将人定罪,但现在希盟会完全遵从法律。

中国外交部:中方高度重视同马国友好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例常记者会上,对即将上任的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将与中方重新商谈一些项目受询时说,中方高度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我们相信马来西亚将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

询及马来西亚新政府某些领导人对中国发表的一些言论会不会影响到两国关系,他说,马哈迪是位资深的政治领袖。他曾为中马关系的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