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政府正式提控刘特佐及父亲

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左图)及其父亲刘福平至今行踪不明。(档案照)
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左图)及其父亲刘福平至今行踪不明。(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昨天(8月24日)正式提控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案关键人物刘特佐及其父亲刘福平,并准备全球通缉他们。这是一马公司丑闻2014年爆发以来,当局首次提控刘特佐。刘特佐再次指责这些都是当局的“政治报复”。

马来西亚政府提诉之后,警方也宣布将要求国际刑警把刘福平父子列入红色通报,要求各国协助逮捕及引渡他们。

据“The Edge”网站报道,全国警察总部商业罪案调查部和总检察署昨天上午在刘氏父子缺席的情况下到布城地庭入稟控状。控方也向法庭申请逮捕令,以便引渡相信藏匿在国外的刘氏父子。

控刘特佐八项罪名

根据控状,刘特佐共面对八项罪名,包括抵触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怖融资法令。其中三项控状指他收取总额2.61亿美元(约3.6亿新元)的非法款项,另五项控状指他转移非法款项1.96亿美元(约2.7亿新元)。这些交易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期间,透过新加坡的瑞意银行(BSI Bank)来进行。

刘福平则面对一项控状,即转移5600万美元(约7700万新元)非法款项给儿子刘特佐。

控状指上述这些钱大部分是用来购买价值约2.5亿美元的超级游艇平静号。这艘游艇两周前被马来西亚当局扣押在巴生港,吉隆坡海事法庭昨天批准政府将它出售。

刘特佐律师昨天发布声明表示,当局对刘特佐的控状只是为了转移民众对政府出售平静号游艇的注意力。声明指马来西亚政府并未透过适当法律程序核实平静号的所有权。

声明还称,刘特佐正与律师商讨如何应对。“刘特佐正与律师商讨可采取什么法律行动,以应对新一轮的政治报复行为。他坚持先前的立场,他不会屈服于任何超越法律的未审先判。”

将把两人列入红色通报

马来西亚政府上午入禀法庭后,警察总长弗兹傍晚发布声明表示,警方在被告缺席的情况下提控刘特佐及刘福平洗钱,是为了取得新的逮捕令并要求国际刑警协助逮捕及引渡他们。

弗兹表示,法庭发出新的逮捕令后,警方将向国际刑警申请将两人列入红色通报,要求各国协助侦查及逮捕两人,把他们引渡回国受审。

刘特佐以及父亲和一名弟弟目前行踪成谜。当局相信这名38岁的富商目前人在中国,一些媒体报道则指他可能在中东的阿布扎比。马来西亚反贪会和新加坡已对刘特佐发出逮捕令。马来西亚也要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中国大陆和香港协助逮捕刘特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