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内阁澄清马哈迪发言:森林城市房地产可卖给外国人

买家参观森林城市一房地产项目示范单位。(路透社)
买家参观森林城市一房地产项目示范单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周一下令柔佛州森林城市项目的房地产禁止卖给外国人后引起激烈反弹,马来西亚内阁昨天(8月29日)扭转马哈迪这项指令。内阁昨天讨论这项议题后决定,森林城市的房地产可以继续卖给外国人。

马来西亚内阁消息告诉《星洲日报》,“很多中国人购买森林城市房地产,现在他们还是可以照样购买。”

该消息表示:“马哈迪在昨天的内阁会议说明其言论时表示,他并非有意禁售森林城市房地产给外国人,而是担心有70万外国人居住在同个岛上。”

内阁顾及马哈迪这项忧虑,因此虽然同意森林城市可继续出售房地产给外国人,但强调当局不允许70万名外国人同住在森林城市所在的岛上。

将探讨70万外国人住一处问题

该消息指出:“政府的立场是可以出售森林城市房地产给外国人。如果外国人为了工作、求学或其他因素而在马来西亚短期逗留,政府发出居留证给这些外国人是没有问题的,但不是为了在马来西亚居留。”

消息说:“如果外国人在新山、吉隆坡或雪州八打灵再也工作,需在马来西亚居留一段时间,政府可发出临时居留证。政府的担忧是不能让近百万外国人住在同个地方。政府将探讨此事。”

马哈迪周一突宣布,不允许森林城市发展商将房地产卖给外国人,并强调政府不会向外国人发出居留签证而让他们住在森林城市。马哈迪这番话立即引起市场震惊与困惑,也让联邦政府部长与柔佛州政府措手不及,这显示他宣布前并未与这些部长或柔佛州政府协商。

森林城市整个计划完成后,估计总值达1000亿美元(约4000亿令吉),能容纳约70万人。项目六成资金来自中国,四成来自马来西亚。其购买者约六成来自中国,约两成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与韩国,只有约两成是马来西亚人。

分析认为,马哈迪对森林城市项目特别敏感,是由于八成买家是外国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换言之,若中国买家继续涌入,森林城市很可能成为聚集数十万中国人的“中国城”。

根据马哈迪2002年出台的“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有意到马国置产与投资的外国人只要符合50万令吉以上流动资产等条件,就能获得10年长期居留证。森林城市公寓价格从63万至125万令吉(约21万至41万新元),有地房产则从187万至300万令吉(约62万至100万新元)。森林城市购买者的财力完全符合第二家园计划的长期居留标准。

新山去年人口约156万人,若森林城市出现数十万外国人,势必改变当地常住居民人口结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