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相隔20年再次同台 马哈迪为安华站台粉碎不和谣言

马哈迪(右四)举起波德申希盟候选人安华的手,呼吁选民把补选的胜利献给希盟及安华。右起为陆兆福、莫哈末沙布、旺阿茲莎、林冠英及森州大臣阿敏努丁。(星洲日报)
马哈迪(右四)举起波德申希盟候选人安华的手,呼吁选民把补选的胜利献给希盟及安华。右起为陆兆福、莫哈末沙布、旺阿茲莎、林冠英及森州大臣阿敏努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安华说,为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与马哈迪和解,一起合作救国。他说:“我爱他犹如自己的父亲。我也曾经跟他斗争,我接受他如今是拯救马来西亚的最佳领导人。”

(波德申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前晚亲自到森美兰州波德申为希盟内定第八任首相安华助选,让坊间各种有关两人不和的谣言不攻自破。

马哈迪在波德申海洋城举行的大型造势活动上坦言,他和公正党候任主席安华过去都有恩怨,但是两人愿意摒弃前嫌,只因一个目标,就是打倒专制及滥权腐败的国阵政府。今年5月,在希盟成员党团结一致之下,终于实现改朝换代。

他希望这次波德申补选的胜利能归于希盟和安华,这份胜利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大家所爱的马来西亚。

马哈迪说,他和安华曾经反目成仇,与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也不和,但是他们都愿意放下恩怨,精诚团结一起救国。

“当然,安华和我曾经不和。但不要忘记,他当初加入巫统当部长,也是因为我的缘故。”引来哄堂。

他指出,国防部长莫哈末沙布和财政部长林冠英也曾被送进监狱。“如果他们不愿放下过去,我们如何团结起来?最后我们认为国家利益比个人恩怨更重要,因此决定走在一起互相合作。”

两人在台上有说有笑。当司仪介绍安华时,安华也握起马哈迪的手,展现两人的紧密关系。这是两人阔别20年后再次同台。

安华说,为了这个国家的未来,与马哈迪和解,一起合作救国。他说:“我爱他犹如自己的父亲。我也曾经跟他斗争,我接受他如今是拯救马来西亚的最佳领导人。”

他也形容马哈迪是一个笑容可掬的人,但是很严肃,一旦做出任何决定就不会改变。

这是马哈迪与安华两年前在法庭上演“世纪之握”之后,马哈迪首度为安华站台,掀起高潮。纵使天不作美,下起连绵细雨,依然无阻汹涌人潮。

评论:希盟内部渐磨合

《星洲日报》发表一篇评论说,最近传出许多有关马哈迪与安华的传闻,包括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及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主席达因阻止安华接任首相;公正党将一分为二,以安华为首的阵营,将联同巫统组成希望阵线,而阿兹敏派系则保留在希盟。甚至有传言指阿兹敏将担任首相,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是副首相。

各种传言绘声绘影,碰上波德申补选,更指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不想安华当选,所以森州土团党在提名前解散,该党可借故不助选。

此外,森州前大臣依沙据说也是由马哈迪委派,依沙作为地头蛇能为安华带来威胁。

如果马哈迪与土团党不助选,安华还是可以胜出,但投票率低、获得的马来票不多,却有损安华的威望,而且补选过后,会有更多传闻,影响外资的信心。

因此,马哈迪本月5日主持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宣布和其他希盟领袖一同出席波德申的造势活动,主动辟谣,显示希盟内部逐渐磨合。

马哈迪最后一次到补选助选,是2009年霹雳州武吉干当补选,当时他为国阵候选人站台。这次他打破首相不为补选候选人站台的惯例,显示他很在意外界的传闻。

马哈迪为安华站台,相信可提高马来选民的投票率,尤其是争取昨日提前投票的7000多张军警票,让安华以更大的多数票取胜。

波德申选民人数为7万5770人,马来选民占43%、华人选民33%、印度人选民占22%,其他占2%。他们将在本周六投票。

安华的六名对手,只有两个有威胁,即依沙和伊斯兰党候选人纳扎里,但他们主要是攻打马来区。如果马来票“三分天下”,最终安华可以依靠33%华人及22%印度选票胜出,但要大胜投票率必须有8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