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10大富有议员 马哈迪父子列前三四

字体大小:

马哈迪以3235万7900令吉的财产及每月7万5861令吉的月入,分别位居“最富有议员”第三位,以及“最高月入议员”第七位。他的儿子慕克力则以每月10万5641令吉的月入,成为最高月入希盟议员。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公布国内10大最多财产及最高月入的希盟议员身家,公正党柔佛州昔加末国会议员山达拉以逾1亿3211万5000令吉(约4344万新元)的资产,稳坐最富有希盟国会议员榜首;吉打州务大臣及尤仑区国会议员(首相马哈迪儿子)慕克力则以每月10万5641令吉的月入,高居最高月入希盟议员榜首。

20190521_news_msia_Large.jpg

首相马哈迪则以3235万7900令吉的财产及每月7万5861令吉的月入,分别位居“最富有议员”第三位,以及“最高月入议员”第七位。

至于公正党主席安华,他以近1075万令吉的资产排名第12。其资产包括吉隆坡武吉泗岩沫住宅估价950万令吉及价值82万8658令吉的投资户头和存款。

希盟政府自去年鼓励人民代议士主动呈报财产与收入,在137名希盟议员中,已有123名议员完成呈报,三名议员仍未呈报,另有11名刚加入希盟的议员则未呈报。

反对党议员未呈报财产 但表示愿意配合法律要求

至于85名反对党议员,他们迄今仍未向反贪会呈报财产与收入,不过他们在受询时,都表示愿意配合政府的呼吁呈报财产与收入,以符合法律需求。

马哈迪日前表示,为了加强肃贪,反贪污内阁特别小组议决,指示反对党议员向政府申报财产,并将向下议院议长提出要求后生效。

国会反对党领袖(巫统)依斯迈沙比利受询时对《星报》指出,只要有相关法律要求,他们愿意配合政府要求,申报财产与收入,毕竟这是在前政府(国阵)已有的做法,前政府正副部长与国会议员都有向政府申报财产。

“不过,前政府并没有要求反对党议员须同样申报财产,既然马哈迪已经做出指示,只要是法律明文规定要求,我们愿意配合申报财产。”

目前,没有相关法律要求议员申报财产,意味着希盟议员是自愿申报财产。

根据反贪会网站显示,山达拉早在去年便一直高居“最富有希盟议员”榜首,霹雳州民行党木威区国会议员倪可汉则以7701万1990令吉的财产,成为第二富有议员,比马哈迪申报的3235万7900令吉多出一倍。

曾在商界活跃的山达拉(Edmund Santhara Kumar)拥有逾1亿3200万令吉的总资产,月入则是4万5000令吉,不在10大最高月入榜里。他在中选后已承诺会兑现竞选宣言,即每月只领取象征式的1令吉津贴,从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收到的津贴和款项都用来协助弱势群体。

拥有企管博士学位的山达拉从政前是著名企业家,他曾在Masterskill教育集团(现为ASIAMET教育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员长达12年,2017年离职后正式投入政坛,为全国大选做准备。

根据Masterskill教育集团网站介绍,该集团拥有马国最大的护理及保健科学教育体系,在亚太区域也占有一席之地。

马国反贪污委员会三个星期前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希盟国会议员、上议员和部长政治秘书的财产,至今为止已发布126人的财产资料,其中115名是国会议员,另有五名上议员和六名部长政治秘书。

在10大最富有的希盟国会议员与上议员榜里,他们的身家都超过千万令吉,从第四位开始的慕克力、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尤索夫、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副部长拉惹卡马鲁巴哈林、内政部长慕尤丁、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医生、部长政治秘书安德利及公正党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瑄,都有逾千万令吉的财产。

反贪会没有在网站中说明希盟议员和政治秘书必须呈报财产的项目,但槟州政府指定希盟州议员需呈报名下的房地产、股票、信托基金、定期存款及车辆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