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巫伊今天将签署协议正式结盟 分析:料进一步分化多元社会

巫统和伊党妇女组昨天为两党即将举行的“马来人团结”大集会打头阵,率先在巫统大厦集会。两党数千名出席者为展现团结精神,舍弃了各自的传统颜色,即巫统的红色和伊党的青色,改穿象征回教纯洁和神圣的白色衣服与会,以行动支持巫伊结盟。(星洲日报)
巫统和伊党妇女组昨天为两党即将举行的“马来人团结”大集会打头阵,率先在巫统大厦集会。两党数千名出席者为展现团结精神,舍弃了各自的传统颜色,即巫统的红色和伊党的青色,改穿象征回教纯洁和神圣的白色衣服与会,以行动支持巫伊结盟。(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专家认为,巫伊联盟会因缺乏其他种族政党或组织的代表而走向以马来回教徒为核心的路线。若政府为与之对抗而采纳同样的策略,将让国家更趋种族化,这对马国将是一场悲剧。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两大在野马来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今天将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结盟,政治分析员认为,这种完全以种族及宗教为基础的政治结盟十分不健康,预料会进一步分化马来西亚多元社会,令国家陷入危险。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马来西亚研究计划高级研究员李活安受访时指出,种族及宗教政治会拖垮马来西亚,令国家建设及发展议程偏离正轨。

他说,目前马来西亚正需要全民巩固凝聚力、促进社会平等与公平,以及推动经济成长,但巫伊结盟后,可预见的是,该政治联盟会因缺乏其他种族政党或组织的代表而走向以马来回教徒为核心的路线,而这显然会危害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社会。

马来西亚诺汀汉大学教授扎哈隆认同李活安的看法,认为巫伊结盟会对国家不利。“这是因绝望而生的政治联盟,他们假设所有马来人都会因此而服从他们。如果希望联盟为与之对抗而采纳同样的策略,将让国家更趋种族化,这对大家而言会是一场悲剧。”

时事评论员林宏祥说,任何个人或政党怀有宗教和种族情绪是可以理解及接受的,但当政治只注重在宗教和种族课题,国家就无法进步。

社会活跃分子:多数马国人能成熟面对种族宗教差异

不过,国民大学马来西亚与国际研究研究员哈里斯祖安认为,若指巫伊合作会导致种族与宗教关系紧张并不正确,因为目前执政的希盟同样在玩弄种族政治。他认为,不管在朝或在野,若完全以种族及宗教为基础,是十分不健康的政治。

对于巫伊合作引起非马来人不安,社会活跃分子阿尼尔则指出,巫伊合作确实会如磁铁般吸引那些无法理解多元社会可贵的沙文主义者结合,但他乐观地认为,大部分马来西亚人已能成熟地面对种族与宗教的差异。

他说:“我们的希望是寄托在成熟与开明的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及18岁以上的选民身上,还有东马沙巴及砂拉越的人民,他们向我们展示了多元社会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

马来人被政府逼到墙角 巫统:所以要团结起来

尽管巫伊合作被批评为“种族及宗教狭隘政治的形成”,不过,巫统妇女组主席诺莱妮声称,是希盟政府一直把马来人逼到墙角,才促使巫统和伊党联盟,以团结马来人。

诺莱妮也是柔佛州巴力苏隆国会议员,她昨天出席巫伊两党的妇女组为两党正式结盟的造势活动时指出,这次的政治合作主要目的是为马来社群“治疗伤口”,并指这些伤口是希盟政府各种对马来人不利的政策所造成。

她说:“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巫统和伊党)了解彼此。虽然我们的政治理念不同,但我们其实有一样的原则,即为民族、宗教和国家斗争。”

除了妇女组,巫统和伊党的青年团及女青团昨天也在巫统大厦所在的吉隆坡太子世贸中心(PWTC)举办集会,为将于今天举行的巫伊结盟签约仪式及同一天举行的马来人团结大集会热身,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巫统现任主席阿末扎希,以及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等重量级领袖;巫统大厦还破天荒地升起了伊党党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