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竞选承诺兑现难希盟自作自受

马哈迪坦言,希盟去年大选前没有想过会赢,所以定下“高难度”竞选宣言,目的是要让国阵难堪。(路透社)
马哈迪坦言,希盟去年大选前没有想过会赢,所以定下“高难度”竞选宣言,目的是要让国阵难堪。(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说:“其实我们(希盟)以为会输,所以在竞选宣言中列了难以完成的事,如此一来,我们输了以后,(国阵)政府就会被‘套住’,陷入困境。但我们现在是政府,结果我们成了自己竞选宣言的受害者。”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坦言,希望联盟(希盟)去年大选前没有想过会赢,所以定下“高难度”竞选宣言,目的是要让国民阵线(国阵)难堪;不料希盟胜选,但许多竞选宣言,尤其是涉及修改联邦宪法的承诺不容易落实,如今可谓“自作自受”。

他昨天出席在雪兰莪州举办的亚洲法律大会并致词时说:“其实我们(希盟)以为会输,所以在竞选宣言中列了难以完成的事,如此一来,我们输了以后,(国阵)政府就会被‘套住’,陷入困境。但我们现在是政府,结果我们成了自己竞选宣言的受害者。”

他举例,希盟政府想要废除一些恶法,但这涉及修宪,而希盟并未掌控修宪所需的国会三分二议席。“这不是我们在野时想的那么容易,我们以为一执政就能废除恶法,但遗憾的是,必须按照程序……我们在国会没有三分二多数席优势,废除不了这些旧法。”

他指出,人民希望希盟上台后立即有所改变,包括即刻废除恶法,但因为上述理由无法一蹴而就,结果人民开始批评希盟无法兑现诺言。他承认,大选期间许下承诺是很容易的事,但一旦胜选,要兑现承诺就十分困难。不过他说,既然希盟现已执政,就必须尽力落实竞选宣言,而他相信,只要人民足够明智及理智,会谅解希盟的难处。

希盟在去年大选的竞选宣言里承诺,一旦执政会废除引起诟病的2018年假新闻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1971年大学与学院法令、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以及2016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希盟还承诺废除大道收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等,但希盟上台至今将近一年半,仍有许多竞选宣言没有落实。马哈迪曾对此指出,竞选宣言只是指南,不是《圣经》。

另一方面,马哈迪昨天重提宏愿学校计划,主张人民若要摒弃种族思维,就必须从小让他们在相同的环境中学习及成长。

他在亚洲法律大会的问答环节中,受询及教育对促进族群关系的作用时指出,多源流学校导致孩子长大后难以和异族相处,因此有必要把各族孩子从小放到同一个校园。

他说:“从小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很重要,但这在马来西亚是蛮困难的事,因为各族人民都认为他们应有不同的学校。他们从小就没有看见彼此,长大后才发现难以互相合作。这样的情况很糟糕,我们尝试克服,但有人强烈反对三种源流学校,即国民小学(马来小学)、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融合在一起。”

宏愿学校是马哈迪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出任首相时推行的计划,让国小、华小及淡小建在同一块校地,各族学生在不同源流学校上课,却一起出席周会、用餐及运动。不过,华教人士反对此计划,担心它会令华小变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