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24巫伊议员国会表态力挺马哈迪做满任期

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的“保马行动”议题稍微缓和之际,六名巫统国会议员突然在国会宣布支持首相马哈迪做满任期而不必提早交棒。(档案照 中国报)
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的“保马行动”议题稍微缓和之际,六名巫统国会议员突然在国会宣布支持首相马哈迪做满任期而不必提早交棒。(档案照 中国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的“保马行动”议题稍微缓和之际,六名巫统国会议员突然在国会宣布支持首相马哈迪做满任期而不必提早交棒。伊斯兰党也表明18名国会议员将力保马哈迪。

巫统议员:担心首相交棒引起风波冲击经济发展

巫统吉兰丹巴耶勿刹区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哈、柔佛东南镇区国会议员阿汉峇峇、霹雳江沙国会议员玛斯杜拉、登嘉楼马兰区国会议员依斯迈尔、彭亨立卑区国会议员阿都拉曼与以而连突区国会议员阿马纳兹兰等六名巫统国会议员,周四 (10月24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表态支持马哈迪。

代表他们发言的莫哈末沙哈说,他们担心首相交棒问题所引起的风波将冲击国家经济发展,所以他们才决定表态力挺马哈迪。“首相两年后交棒的说法完全不合逻辑。人民已经委托(首相),别再争吵不休,否则将拖垮国家经济。”

伊党总秘书:若质疑马哈迪将影响国家福祉和繁荣

他说,为了国家局势稳定以及经济发展,就不应半途更换首相,应该让马哈迪任期内完成所有改革。

此外,伊党总秘书及哥打峇鲁区国会议员达基尤丁说,伊党18名国会议员全力支持马哈迪做满任期。他说,如果发生任何事情,伊党的18票将支持马哈迪。

达基尤丁也是伊党国会下议院党鞭。他周四在下议院辩论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他听说有人质疑马哈迪的地位,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这关乎一个国家的福祉和繁荣。

他说:“内阁并不齐心。有人要马哈迪做满一届,有人却说只有两年而在明年5月(交棒)。我们不同意这种情况,也觉得不舒服。希望首相和内阁能解决此事。如果发生什么事,伊党18票将投给马哈迪。”

他认为,有两种方式能革除首相,一是根据联邦宪法规定,首相若无法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就必须辞职,或者首相可以要求国家元首解散国会。

巫统吉兰丹格底里区国会议员安努亚慕沙日前讥讽新政府表示,马国有三种首相,包括当权首相(prime minister-in-power)、候任首相(prime minister-in-waiting)以及负责首相(prime minister-in-charge),这将影响国家稳定。

达基尤丁周四回应此事时笑称,其实还有第四种首相,就是边缘首相(perdana menteri tepi)。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