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内阁副首相职悬空 首设四高级部长包括阿兹敏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3月9日)公布国民联盟政府的内阁名单。(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3月9日)公布国民联盟政府的内阁名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员认为,支持慕尤丁的国民联盟各方对副首相一职虎视眈眈,早前还传出有四人争夺副首相职,因此不委任副首相,相信得以暂时避免国盟分裂。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3月9日)公布国民联盟政府的内阁名单,备受瞩目的副首相职位这次悬空,但有四名高级部长协助首相处理政务。这是马国历来首个没有副首相的内阁。

马国联邦宪法并未规定内阁必须有副首相,因此慕尤丁的做法并不抵触宪法。

分析员认为,支持慕尤丁的国民联盟各方对副首相一职虎视眈眈,早前还传出有四人争夺副首相的位子,因此不委任副首相,相信得以暂时避免国盟因争夺此位而分裂。

慕尤丁当天上午会见国家元首阿都拉并提交内阁名单后,傍晚就在布城首相署召开记者会宣布内阁阵容。他委任的四名高级部长是国际贸工部长阿兹敏(公正党前署理主席)、国防部长依斯迈(巫统副主席)、工程部长法迪拉(砂拉越政党联盟党鞭),以及教育部长莫哈末拉迪(土著团结党)。

20200310_news_msiacabinet_Large.jpg

联昌国际银行总裁出任财长

慕尤丁本人并未兼任部长职务。他说,四名高级部长平时负责协助统筹经济、安全、基础建设发展,以及教育与社会事务。若首相出国,这四人将代理首相职务,包括主持内阁会议。“有了这些高级部长,目前不必委任副首相。”换言之,这四名高级部长就相当于副首相。

这次新内阁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慕尤丁邀请联昌国际银行集团(CIMB)总裁东姑赛夫鲁担任财政部长。这是马国历来首次由专业人士出任财政部长。赛夫鲁是著名银行家,他是新内阁种唯一非政党代表,他将先宣誓为上议员才入阁。

五华族任正副部长 新增国家团结部和环境部

在马国华社非常关注的华族担任正副部长方面,此次共有五名华族议员(其中三人将受委为上议员)出任正副部长,其中马华占了一正三副,另一名副部长是来自砂联盟的张庆信,他出任国家团结部副部长。

马华总会长里魏家祥出任交通部长、署理总会长马汉顺担任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副总会长林万锋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以及黄日昇出任原产业第一副部长。

国大党方面,该党唯一国会议员——打巴区国会议员沙拉瓦南出任人力资源部长。

至于内阁新增的两个部门,国家团结部由巫统哥打丁宜区国会议员哈丽玛担任部长,环境部由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掌舵。

早前盛传将出任副首相的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意外没有入阁。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未入阁,相信与他的涉贪案尚未审结有关。慕尤丁之前表示将邀请廉洁之士入阁,并指阁员必须经过警方和反贪会审核。

新内阁成员大部分是旧面孔,一些曾在前首相纳吉和马哈迪时代的旧阁员也受委入阁。

政治学者黄进发博士指出,慕尤丁内阁的正副部长多达70人,阵容之大,仅次于前首相阿都拉首次组阁的92人。

他说,执政团队庞大不代表人才济济,反而可能代表弱势首相用官位来拉拢人心。然而,慕尤丁实力远比阿都拉弱,因为他既没有稳固的多数,更缺乏正当性。

效仿新印“统筹部长”概念 慕尤丁组阁设立“高级部长”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组阁时,首次效仿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统筹部长”概念而设立“高级部长”,并由一名高级部长负责协调多个部门,这除了可以加强政策制定,提高行政效率并让政策更全面。这也是马国内阁首次设立高级部长。

印尼前总统苏哈多早在1994年就设立统筹部长的职位,当时的政治安全统筹部长尤多约诺,过后也曾在2004年至2014年期间出任印尼总统。苏哈多之后的历任印尼总统的内阁都有统筹部长职位。例如,现任总统佐科内阁里的统筹部长就包括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经济统筹部长艾朗卡等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15年9月改组内阁名单时首次设立三名统筹部长,即时任副总理张志贤出任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副总理尚达曼出任社会政策统筹部长,以及交通部长许文远担任基础设施统筹部长。

李显龙当时形容,新加坡进入新的国家建设阶段,将面对更复杂挑战,很多课题涉及多个部门,个别部门得负起更多责任,因此政府得顺应需求做出改变,一些部门需要超过一个部长,各领域也须要委任不同的统筹部长协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