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副主席卡立诺丁:巫统不满新内阁未反映其在国盟实力

卡立诺丁指马哈迪无法团结希盟各党,也无法加强内阁的执政表现,希盟垮台他难辞其咎。(苏俊翔摄)
卡立诺丁指马哈迪无法团结希盟各党,也无法加强内阁的执政表现,希盟垮台他难辞其咎。(苏俊翔摄)

字体大小:

巫统副主席卡立诺丁表示,据他了解,巫统并不满意首相慕尤丁前天组建的新内阁,因为新内阁阵容并未反映巫统在国民联盟的实力,而且土著团结党几乎囊括所有能接触草根民众的部门。

卡立诺丁也是前柔佛州务大臣。他昨天(3月10日)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发表题为“新马来西亚与政治本质的改变:航向不确定性”的演说并谈到新成立的内阁时表示,前天出炉的内阁阵容,就是慕尤丁能给巫统最好的阵容了。不过卡立诺丁强调,这是他个人对新内阁的观察与了解。

根据慕尤丁公布的内阁名单,土团党共有11名部长与15名副部长,其中包括阿兹敏派系的三名部长和六名副部长。巫统则有九名部长与八名副部长、砂拉越政党联盟四名部长和七名副部长、伊斯兰党三名部长与五名副部长、沙巴各党获得两名部长与四名副部长,马华一名部长和三名副部长。

卡立诺丁表示,慕尤丁组阁并不容易,否则应该在3月1日宣誓就任首相隔天就有内阁名单了。他说,前天出炉的内阁名单显示这经过多方折冲樽俎的结果。至于巫统可能对新内阁阵容的反应,他说,这就要看何者要妥协了。“是巫统妥协?还是土团党妥协。”

他认为,目前的执政团队实际上只是国会议员之间的合作,并非政党之间的合作。他说,慕尤丁政府接下来面对的挑战,将是5月18日国会召开后,前首相马哈迪与公正党主席安华领导的希盟团队将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慕尤丁有时间争取支持 对他提不信任动议将失败

不过他认为慕尤丁政府应该可以过关,因为从现在到召开国会还有超过两个月时间,这足以让慕尤丁争取足够的支持。“一些马哈迪声称支持他的国会议员,前天就出现在内阁名单里了。”

至于最终促成慕尤丁上台的“喜来登事件”,卡立诺丁透露,马哈迪事先曾与各相关政党为此讨论了“四五次”,因此马哈迪并非无辜的受害者。他说,马哈迪将此事归咎巫统与伊党,但若非希盟早已存在的内部问题,巫伊两党也根本没机会下手。

新政府虽由马来人主导 将依法保障少数族群权益

他说,希盟的内部问题包括马哈迪让安华接班课题,以及安华阵营为此向马哈迪施压而引起的不满,还有公正党内部斗争等。他表示,希盟政府执政约21个月后就垮台,其实是希盟自己造成的。

他也认为,马哈迪对希盟政府垮台难辞其咎,因为马哈迪既无法团结希盟各党,也无法加强内阁的执政表现。

关于慕尤丁内阁能持续多久,卡立诺丁表示,这还得看各方的诚意,尤其是慕尤丁的诚意。但他认为,慕尤丁的执政优势包括获得巫伊两党等主要马来政党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东马砂拉越与沙巴政党的支持。他表示,慕尤丁政府是马来人主导的政府,也将执行“马来回教徒议程”,但同时也会遵守联邦宪法所保障的少数族群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