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奉行自由主义政治理念 安华要当首相接班人马来人无法接受

马哈迪(右)去年底和安华出席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一起召开记者会,安华当时称自己不曾要求入阁。(档案照片)
马哈迪(右)去年底和安华出席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后一起召开记者会,安华当时称自己不曾要求入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哈迪声称,许多马来人认为,安华推崇的自由主义会威胁马来人的权益及地位。他说,安华的忠实支者持曾当面要求他,不要让安华成为首相,因此,他知道安华的人气已式微,如果举行大选,相信安华不会获胜。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他早前拒绝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副首相的要求,是因为马来人无法接受奉行自由主义政治理念的安华成为首相接班人。

他接受马来报《阳光日报》访问时声称,许多马来人认为,安华推崇的自由主义会威胁马来人的权益及地位。

他还说,安华的忠实支者持曾当面要求他,不要让安华成为首相,因此,他知道安华的人气已式微,如果举行大选,相信安华不会获胜。

这是马哈迪2月24日辞职下台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畅谈他对希盟联盟(希盟)共主安华,以及新首相慕尤丁和新政府国民联盟(国盟)的看法。

马哈迪指出,1998年安华被革除副首相职及被巫统开除后,创立了一个多元种族及自由主义政党(公正党)与他抗衡,而为了得到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的支持,安华邀请他们加入,成为自由派的政治联盟。

他说:“(巫统元老)拉沙里(于1988年)离开巫统时,也另创新政(46精神党),但那依然是马来政党……安华的政治哲学是自由主义……所以安华想当副首相时,我不同意,因为我知道那些人不是真的支持他。”

坦承与安华仍有嫌隙

当询及对安华的看法时,马哈迪坦承,两人之间仍有嫌隙。“不过,当我们要推翻(前首相)纳吉时,我认为纳吉和安华之间,纳吉更危险。因此,我愿意和安华重修旧好,甚至愿意与民行党合作,否则我们无法打败国阵。”

此外,马哈迪说,他不认可慕尤丁的内阁,并相信这个以马来人为主的内阁,会导致华人和印度人在来届大选唾弃国盟。

他指出,虽然新内阁没有委任被控涉贪的巫统领袖,但他依然不支持慕尤丁领导的政府,因为慕尤丁没有拒绝与“不法分子、小偷、强盗和盗贼”合作。

不关心历史会如何记载他

他说,他会观察接下来慕尤丁会如何处置已被控的巫统领袖。“他们给了慕尤丁权力(支持慕尤丁当首相),那他们会愿意继续受审,甚至是被证实有罪,然后坐牢吗?……如果他们愿意,那就好,如果不愿意,他们就会生事。我很想看看他们接下来会怎样。”

针对新内阁史无前例地没有副首相一事,马哈迪说,这是因为慕尤丁面临左右为难的情况。“他若选出副首相会很惨,不选也很惨,因此他进退两难。如果他要选,该选谁?若不选,那些人会逼他选。这就是慕尤丁现在面对的局面。”

至于马来西亚上个月底发生的政局动荡,以及希盟倒台、巫统“回锅”等种种情况,有舆论认为一切都是因为马哈迪辞职所造成的。

对此,马哈迪说,他并不关心历史会如何记载他,他只关注马来社会的利益,以及要让国家摆脱盗窃统治。

现年94岁的马哈迪指出,对他而言,个人地位已不重要,因为他是一个随时都会撒手归西的老人。“不知道还有多久,可能一年、一个月,也可能三年,我不确定……所以,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必须继续我的任务,纠正马来人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