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首相慕尤丁:马国行管令再延两周至5月12日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为防控冠病疫情而实施的行动管制令再延长两周至5月12日。(面簿截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为防控冠病疫情而实施的行动管制令再延长两周至5月12日。(面簿截图)

字体大小:

慕尤丁昨天上电视发表斋戒月献词时说,希望行管令能在5月24日开斋节之前解除,但不排除5月12日之后再延长的可能性,即回教徒仍可能无法群聚欢庆开斋节。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为防控冠病疫情而实施的行动管制令再延长两周至5月12日。不过,政府下来将放宽一些管制,包括让更多领域复工。

慕尤丁昨天(4月23日)上电视发表斋戒月献词时,第三度宣布延长行管令。他说,各种防控冠病的措施效果不错,但必须继续实施行管令才能全面遏制疫情。他希望行管令能在5月24日开斋节之前解除,但不排除5月12日之后再延长的可能性,即回教徒仍可能无法群聚欢庆开斋节。

政府将视情况让多几个经济领域复工

玻璃市拉惹端姑赛西拉祖丁周三谕令,当地所有回教堂和祈祷室继续禁止一切活动至5月31日。这也显示行管令5月12日之后可能延长。

慕尤丁说,虽然行管令延长,但政府计划视情况让多几个经济领域和次领域复工,包括让约10万名滞留宿舍的大专生可以回家。

他强调,这只是稍微放宽,而且政府到时将出台很严厉的标准程序。有关详情和细节不久后将发布。

至于民众最关心的何时复工的问题,慕尤丁说,当局将逐步开发特定领域的作业。政府也计划出台重启经济方案,希望让民众和商家恢复信心。

慕尤丁并未说明将允许哪些领域复工,不过他上回4月10日宣布行管令二度延长时,曾说将批准九个特定非基本领域在第三阶段行管令期间复工。后来,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宣布,可申请复工的工业与服务领域包括汽车业、机械工业、航空业、同建筑相关的项目与服务、科学、专业与技术服务如研发、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批发和零售服务的五金店、电子与电器店、眼镜店、理发店以及洗衣店等。

眼镜店、理发店及发廊业者随即强烈表示反对复工,理由是难以确保顾客会遵守社交距离规定。慕尤丁于是撤回这些领域的复工许可。

马国从3月18日开始实施为期两周的行管令,后来两度延长至4月14日和28日。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通报,境内冠病新增确诊病例71起,累计总数达5603起。这是马国连续七天确诊病例维持双位数增长。当天新增两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例95起。其中一名死者是医护人员,这是马国第三名感染冠病去世的医护人员。

诺希山说,至今有325名医护人员感染冠病,但没人是在加护病房照顾病患时染病的。染病的医护人员七成是因出席婚宴及出国等私人活动而受感染。

昨日康复出院的冠病患者有90人,累计3542人康复,占总病例63.2%。至今有1966名患者留医,其中42人在加护病房,21人需要呼吸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