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吉打苏丹召见36州议员后 传州务大臣慕克力大势已去

希盟的13名州议员是在下午时段觐见苏丹,而慕克力被安排最后一个觐见苏丹。(星洲日报)
希盟的13名州议员是在下午时段觐见苏丹,而慕克力被安排最后一个觐见苏丹。(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多家媒体昨晚引述消息人士说,希盟已失去吉打州政权,吉打国盟预计会推举原任吉打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伊斯兰党仁那里区州议员莫哈末沙努西出任州务大臣。

(亚罗士打综合讯)马来西亚吉打州希望联盟(希盟)政府摇摇欲坠,吉打苏丹沙烈胡丁昨天(5月15日)召见36名州议员后,传出州务大臣慕克力大势已去,新任大臣最快会在今天或明天宣誓就任,而这意味着吉打希盟政府将随之倒台。

沙烈胡丁昨天已召见所有州议员,确认究竟有多少人支持慕克力。到昨晚截稿时,吉打王宫和慕克力都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声明,但消息人士指出,沙烈胡丁相信吉打国民联盟(国盟)已掌握了议会多数议席。

马国多家媒体昨晚引述消息人士说,希盟已失去吉打州政权,吉打国盟预计会推举原任吉打州议会反对党领袖、伊斯兰党仁那里区州议员莫哈末沙努西出任州务大臣;有消息指他今天早上将出席就职礼彩排,明天宣誓就任。

另据伊党党报《哈拉卡》昨天引述莫哈末沙努西报道说,吉打州政权更迭预料可在5月18日国会复会前完成。

国盟一名州议员受询时说:“根据觐见苏丹的结果和我们所掌握的法定声明,我们有信心能组新政府。”

吉打州酝酿“变天”昨天进入第四天,沙烈胡丁在州政府大厦分批召见36名州议员,其中,23名国盟或亲国盟的州议员在上午时段觐见苏丹,当中包括15名伊党议员、两名巫统议员、两名已退出人民公正党的亲国盟独立议员,以及四名被指“变节”的土著团结党议员。

希盟的13名州议员则是在下午时段觐见苏丹,而慕克力被安排最后一个觐见苏丹。他在下午大约4时30分抵达州政府大厦,约15分钟后离开;和其他议员一样,他离开时没有回答媒体的任何提问。

据了解,沙烈胡丁召见所有议员,是要了解是否有多数议员不再信任慕克力的领导,以及23名国盟及亲国盟的州议员是否真的签署了支持国盟执掌吉打的法定宣誓书。但截至昨晚截稿时,吉打王室办公室没发表任何声明,因此,暂时不清楚现任吉打希盟政府是继续操作,或是改由国盟执政。

吉打州议会共有36席,2018年第14届大选时,希盟赢得19席执政,伊党拿下15席、巫统两席。慕克力领导的希盟政府原本掌握的19席分别是公正党七席、土团党六席、国家诚信党四席,以及民主行动党两席。

不过,公正党两名州议员阿兹曼与林桂亿在5月12日宣布退党,成为亲国盟独立议员。同一天,吉打伊党声称,土团党的四名州议员也转向支持国盟,令国盟取得多数议席,即23席,足以推翻希盟,执政吉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