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沙巴民阵首席部长人选难产 将交州元首决定

邦莫达说,州元首表示需要一些时间考虑适当的首长人选。(星洲日报)
邦莫达说,州元首表示需要一些时间考虑适当的首长人选。(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马来西亚沙巴人民阵线(沙民阵)首席部长人选难产!该阵线两大成员因对首长人选无法达成协议,只好交由沙州元首朱哈决定。

沙民阵成员之一的巫统沙巴州主席邦莫达昨日(9月27日)下午在离开州元首府时对记者说,州元首表示需要一些时间考虑适当的首长人选。

至于州元首何时委任首长,邦莫达说:“州元首说,再给他一点时间,他会尽快宣布。”

沙民阵当天中午12时至下午2时许在亚庇一家酒店开会,但无法对首长人选达成协议。消息称,邦莫达及土著团结党沙巴州主席哈兹兹诺同意,各呈名单,交由州元首决定。

哈兹兹诺与邦莫达分别是沙民阵两大成员国盟土团党及国阵巫统属意的首长人选,首相慕尤丁在选举提名日指出,若国盟胜出将由哈兹兹诺出任首长。然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前晚却表态,新首长须由巫统人选出任。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正在尝试组成州政府

沙民阵在周六举行的沙州选举中赢得38席,即国阵14席、国盟17席及沙巴团结党七席。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昨日发推文称,沙民阵如今已有41席,力压“民兴党+”阵营的32席。尽管他没有透露新增议员身份,但这三人可能是中选无党籍参选人。沙州议会共有73席。

此外,希盟消息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正在尝试组成州政府。消息称,沙巴州宪法第6(7)条文阐明,通过选举在州议会占大多数议席的政党,该党党魁(中选议员)将获得大多数州议会成员信任出任首长。因此,希盟目前正在等待沙菲益方面的最新消息。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民兴党+当选州议员指,沙菲益正在采取一些行动,尝试组成州政府。他说,在民主选举中,(州)元首应该邀请赢得最多议席的最大政党,拥有组成政府的优先权。

根据选举委员会宣布选举成绩,民兴党赢得23席,是中选最多议席的政党。若包括他领军的民兴党+则赢得32席,但距离37个简单多数议席尚差五席。

至于沙民阵,它被指并非正式注册的政治联盟,加上团结党不属于国盟一份子,只是国盟伙伴,因此不能以沙民阵成为赢得最多议席的联盟。

民兴党支持者面簿专页昨日发贴称:“民兴党将成立政府,一个新的联盟政府。请等候正式宣布。”不过,该贴文随后被删除。

前首相马哈迪昨日对沙州选举成绩表示失望,他说:“我希望沙巴人民可以拒绝以不正确方式夺取政权的人,因为他们可以透过收买议员跳槽,推翻政府。”

他认为,如果这成为马国新常态,马国的民主就完了,因为任何人只要有钱就可以收买政府。

他还说,尽管民兴党+在州选中败给沙民阵,不过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仍然是未来首相人选之一。他说:“如果我们在第15届全国大选成功执政,沙菲益依然会被推举为首选候选人。”

马国反对党领袖及公正党主席安华发文告说,他尊重沙巴人民在这次选举中所作出的决定,并希望沙巴能在和平及明智的情况下成立新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