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来西亚放宽春节防疫守则 同县10公里内15近亲可一起吃团圆饭

下周五是大年初一,一座四米多高“财神爷”装扮的开运牛像竖立在马六甲市鸡场街街口,为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添加节庆气氛。(中新社)
下周五是大年初一,一座四米多高“财神爷”装扮的开运牛像竖立在马六甲市鸡场街街口,为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地添加节庆气氛。(中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纷纷扰扰的农历新年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终于有了定案。马国政府昨天傍晚宣布,政府同意放宽之前宣布的防疫措施,允许10公里内的近亲一起吃团圆饭,但人数不得超过15人。

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昨天傍晚发布声明,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主持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同意大幅修改上周公布的农历新年防疫措施。新措施放宽吃团圆饭的规定,但民众不能跨州跨县吃团圆饭。

除夕初一初八 宗教场所可开放但限30人

她说,根据新的防疫措施,当局同意宗教场所在除夕、大年初一及初八这三天开放,但必须遵守严格的防疫措施,每天只允许开放八个时段,每个时段只限30人,每个时段结束后都须消毒,所有信徒都须戴口罩及维持人身距离。

至于大年初八深夜的拜天公仪式,她说,民众可在各自的家里进行。团结部官员将会负责监督工作,确保人们都遵守农历新年防疫措施。

“我呼吁所有华人以新常态迎接农历新年,随时做好防疫工作,照顾个人卫生、确保遵守人身距离,一起努力阻断病毒传染链。”

根据依斯迈沙比里上周四发布的农历新年防疫措施,当局规定只有住在同一单位者能一起吃团圆饭。他也说,宗教场所在农历新年期间不开放,祭拜仪式只能由庙宇工作人员负责。

依斯迈沙比里上周四也说,当局批准夜市、理发店与洗车店隔日恢复营业。马国一些网民于是质疑为何夜市能开放营业,但10公里内的近亲不准一起吃团圆饭。一些人还开玩笑地号召民众除夕到夜市吃团圆饭。当局过后宣布再作研究,并发布新措施。

当地一度盛传依斯迈沙比里原定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新版本的防疫措施。但他昨天临时取消记者会,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随即发声明宣布新版本的防疫措施。

当局公布新版本的农历新年防疫措施后,交通部长及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在记者会表示,希望新的防疫措施出台后,过去两三天的争议终告一段落,华人都能开开心心地迎接农历新年。

他说:“这两三天来对防疫措施的争议已经平息。我希望……这也让友族同胞更了解团圆饭对华社的意义。”

他说,之前有欠妥当的防疫措施引起反弹,目前已取得妥善的解决方案。他感谢首相慕尤丁对此事的高度关注及了解其中的敏感性,同时主动要求相关方面尽快改善防疫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