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也门殡仪馆疑遭沙特联军空袭 至少140人死亡

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场葬礼疑遭沙特阿拉伯联军战斗机炸成废墟,造成600多人死伤。(法新社)
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场葬礼疑遭沙特阿拉伯联军战斗机炸成废墟,造成600多人死伤。(法新社)

字体大小:

(萨那综合电)也门胡塞叛军8日指控沙特阿拉伯当天空袭首都萨那一场葬礼,造成至少140人死和525人伤。沙特领导的联军先是否认空袭,后来承诺将展开调查。美国对空袭表示“深感不安”,准备调整对沙特及联军的支持。

胡塞叛军领导的政府代卫生部长伊斯梅尔说,空袭发生在萨那南部,数以百计的民众正在出席内政部长鲁韦尚父亲的葬礼。

两导弹炸平民区

当地居民看到战机发射两枚导弹,一枚导弹击中举行葬礼的殡仪馆大楼后爆炸,现场当即升起蘑菇云和起火燃烧,另一枚导弹击中殡仪馆附近。

目击者说,现场血流成河。美国之音报道称,紧急救援人员用麻袋收集被炸得支离破碎的人体残骸。

萨那市长被炸死

这是阿拉伯联军自去年3月反攻胡塞叛军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袭击。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麦戈德里克引述当地卫生官员的统计数字称,有超过140人死亡,至少525人受伤。伊斯梅尔则说,空袭造成82人死亡。

目前不清楚鲁韦尚是否在现场。胡塞叛军称,死者包括萨那市长希拉勒。

伊斯梅尔在萨那召开记者会说:“沙特的侵略今天犯下重罪,攻击出席鲁韦尚家族丧事的民众。”

据法新社报道,联军9日通过沙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将对这场“令人遗憾和沉痛”的空袭展开调查。

声明说:“联军将立即与曾经参与过去调查的美国专家一同对此事展开调查。联军也愿意向调查团提供任何有关联军当天军事行动、空袭地点和附近地区的资料及情报。”

沙特和联军早前否认发动空袭。路透社的消息人士8日声称得到联军空军司令部的证实,“绝对没有对葬礼进行空袭”,还指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葬礼现场的爆炸。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赖斯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今天发生在一个殡仪馆的空袭深感不安。”他也说,这似乎是一连串对也门平民发动的袭击。

普赖斯说,美国与沙特的安全合作并非一张“空白支票”。“我们对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的支持已经大幅减少,鉴于这起和近期其他袭击,我们已立即对此展开检讨,并准备调整我们的支持,使之更加符合美国的原则、价值观和利益,包括立即结束也门的内战。”

胡塞叛军在2014年9月夺取萨那,占领该国南部地区,总统哈迪逃亡沙特,并由沙特出面反攻胡塞叛军。联合国从中斡旋的和谈至今未取得任何成果,至少1万人在内战中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