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秘比拉哈里:高度依赖中东能源 中国将无可避免卷入地缘政治

比拉哈里:一带一路是个雄心勃勃,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愿景,但愿景也就是愿景,而不是一个战略。(王纬温摄)
比拉哈里:一带一路是个雄心勃勃,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愿景,但愿景也就是愿景,而不是一个战略。(王纬温摄)

字体大小:

中国近年向阿拉伯世界力推“一带一路”倡议之际,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出,中国高度依赖中东能源,未来势必在中东扮演更大角色,但也将无可避免卷入广泛复杂的地缘政治。

身兼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席的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昨早会见媒体时解释,历史上不曾有任何大国在参与中东经济活动时,能将地缘政治问题切割开来,中国应该也不会例外。他也指出:“中国是相当缺乏经验的全球大国,在中东更是非常缺乏经验的大国”,这个现实加剧了中国被卷入中东复杂的地缘政治的风险。

目前,中东能源对中国已越来越重要,中国进口原油中有一半以上来自该区域。中东也是中国日益重要的贸易、货物以及基建的出口市场。比拉哈里指出,有中国分析人士已开始讨论,将中东视为中国的“战略边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2016年1月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进行五天国事访问,习近平能在一次出访中,同时走访沙特和伊朗这对宿敌,还分别与沙特和伊朗签署协议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该次访问备受关注。比拉哈里肯定中国是少数与中东各国关系都友好的大国,但这也是因为中国至今在该区域扮演很小的政治角色。他指出,中国也向中东地区的阿联酋、沙特和伊朗出售相当尖端、能左右区域势力均衡的武器,随着区域竞争升温,上述局面将不可持续。

他形容,中东地缘政治特点之一是经常出现“尾巴摇狗”的现象,古往今来包括英、法、美、前苏联等大国,其实多数时候都是被当地政治参与者拖入复杂的地缘政治。

他认为,中东目前的主要角力是伊朗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的区域竞争,伊朗不会放弃拥核野心,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也不会容忍拥核的伊朗,“到某个时候,(中国)不可能不选择(站边)。”

至于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早在2014年就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他去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于7月首次外访中东非洲长达10天,期间相继与中东的阿联酋、西非的塞内加尔、非洲中东部的卢旺达等国签署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

比拉哈里认为:“一带一路是个雄心勃勃,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愿景,但愿景也就是愿景,而不是一个战略。”他形容,目前看来,所谓的一带一路,就是一系列广泛复杂、随机而缺乏连贯性的项目。

应更持平看待一带一路

但比拉哈里也补充,这不意味着一带一路不是重要的倡议或愿景,只不过人们应更持平地看待它;一带一路也肯定不是当前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替代品。他解释,中国的崛起和一带一路倡议本身,都建立在美国主导的现行国际秩序的基础之上,如果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或者世界倒向保护主义,一带一路也不可能成功。

至于西方国际高度关注的新疆“再教育中心”话题没有引发穆斯林世界明显的反弹,比拉哈里说,他不认为情况会一直如此。从他走访中亚等地与当地人交谈所知,穆斯林世界并非不知道新疆发生的事情,这些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一方面意识到中国对它们发展经济的重要性,但对中国也有许多质疑和担忧。

中东研究所将从2月11日至12日在良木园酒店举办题为“中东的基准点:中国的一带一路——地缘战略和商业机会之间”的年会。

年会首日,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将作为主宾与会,贸工部长陈振声和教育部长王乙康也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和午餐演讲。这两天的活动入场免费,有兴趣出席的公众可上中东研究所网站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