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村山宏:中国与日本的GDP误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经济出现衰退”,中国不少“爱国青年”经常这样说。日本经济的确停滞不前,但是说衰退则有些过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日本GDP的两倍以上,估计很多人是基于这一数值而提出日本衰退论的。但是,不能仅仅根据GDP的规模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富裕和强大。中国的“爱国青年”也许并不了解GDP。


GDP并不是资产的总和。GDP是指在国内一定时间内创造的附加值的总和,通常以三个月、一年为期计算。中国的GDP超过日本只是代表中国在三个月或是一年内创造的附加值比日本多。过去创造出的价值不包含在现在的GDP中,十年前建造的房屋或是以前存的钱都不包含在GDP中。


中国人到日本的农村地区旅游,会惊讶地表示“日本农民住着别墅一样的豪华房屋,日本哪里衰退了?”这就是典型的对GDP存在误解。豪华的房屋也许是十年前建造的,一个国家和社会是否富足不能以当前的GDP来衡量,过去积累了多少财富也很重要。日本截至2015年底家庭的金融资产同比增加1.7%,达到174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民营企业的现金和存款额也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46万亿日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