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日媒:探讨签第五份“友好”文件 安倍有望将中日关系推向新阶段

安倍(左)昨天到达北京后,同中国总理李克强见面。(法新社)
安倍(左)昨天到达北京后,同中国总理李克强见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10月25日)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展开隔了七年的破冰之旅。分析认为,两国即便仍存在各种难解的课题,但安倍在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际访华,有望将中日关系推向新的阶段。日本媒体透露,两国领导人将积极探讨签署第五份“友好”政治文件。

日本与中国自建交以来,一共签署了四个象征友好的文件。1972年,中日签署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1978年,双方缔结中日友好条约,明记双方建立恒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反对霸权主义;1998年,中日再发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定位为重要关系之一,并以克服当时的亚洲金融危机为目标;2008年,即安倍第一次执政之际,双方以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为主轴签署了第四个友好文件。

安倍在登机飞往北京前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羽田机场晴空万里。此行是时隔七年以后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正因为两国面临多个课题,双方领导人更须敞开心胸,坦诚交流。我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将由此迈上新台阶。”

安倍昨天下午抵达北京之后,同中国总理李克强参观了中日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并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对于安倍在中国的日程安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只说:“明天还将有正式会谈、会见等活动。”她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朝日新闻昨日报道,安倍此次访华,将积极与中方磋商签署第五个文件以及文件的内容。这两个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有意以新的合作方式,联手为第三国家提供援助。报道说,中方主导的“一带一路”大经济圈构想或将纳入这个文件,成为两国下来开展合作的大方向。

该报道推测,安倍此行虽还无法签署有关文件,但明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日时会是一个签署时机。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指出,中日双方积极将合作关系推向新阶段,与中国当前的经贸处境有关。该报道说,基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开打,中国认识到与日本背道而驰没有意义。至于日本,则无法抗拒中国市场之大的魅力,以及它不断提升的高科技的潜能。

安倍此次访华就带去了一个有500人的经贸大队,显然志在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日的经济力量在2010年出现逆转,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4.1万亿美元(约19万亿新元),日本是5.2万亿美元。两国之间贸易额去年已超出3000亿美元。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