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赞习近平为“终身主席” 特朗普:美或可效仿实行“总统终身制”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在一场闭门活动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终身主席”表示认可,并称美国或许也可效仿中国,实行总统终身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的录音档,特朗普当天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的募款午餐会上,大赞习近平是“伟大的绅士”以及“百年来中国最强大的国家主席。”

特朗普对在场的支持者说:“现在,他(习近平)是终身主席了,一辈子的主席。他很了不起。看吧,他做到了这件事,我认为这很棒。或许哪天我们也可以尝试这么做。”

尽管不清楚特朗普是否只是在开玩笑,但这番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路透社周六晚就此事询问向白宫,但白宫方面未立即回应。

民主党众议员批:最不符美国价值观言论

民主党籍众议员罗康纳在推特上发文批评:“无论这是不是玩笑话,说要像习近平一样成为终身领导人,是历来出自美国总统口中出最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言论。这会让乔治·华盛顿在九泉之不得安宁。”

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上月25日公布的修宪建议中,包括取消对国家主席任职不超过两届的规定,舆论普遍将其解读为“习近平终身制”,使此次两会备受关注。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日前被问及中国此举时回应,特朗普支持限制美国总统任期,但中国国家主席任期问题应由中国自己来决定。

彭博社指出,特朗普此前也曾对习近平迅速巩固权力表示赞许,称“一些人可能会说他是中国国王”。但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在贸易政策等方面与中国针锋相对,其政府把中国标签为“修正主义”国家,指中国试图改变国际规则的做法威胁美国安全。

传统上,美国总统最多执政两届,每届任期四年。1932年上台的小罗斯福是唯一连任超过两届的美国总统,一共当选四次总统。1951年,美国修改了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

若特朗普真要取消任期限制,就必须先争取到至少三分之二的国会两院议员或是三分之二的州议会支持,之后还得获得四分之三的州属通过方能落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