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 美中已在谈判 贸易战或可避免

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国下调关税,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两国就可避免贸易战。(法新社)
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国下调关税,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两国就可避免贸易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美国和中国可能可以避开贸易战。他周四说,如果中国下调关税,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两国就可避免贸易战。

特朗普周四(12日)同共和党各农业州州长和国会议员会谈时说,美中如今真的在谈判,两国最终可能不会对彼此征收任何新关税。他说:“我认为中方会真正公平对待美国,我想他们准备这么做。”

特朗普的这番话进一步强化了美国政府过去几天来就美中贸易问题发出的友善信号。

特朗普还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的演讲解读为中国准备向更多美国产品开放市场。特朗普说:“他(习近平)会取消很多税和关税的。”

习近平周二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包括降低汽车关税等。这番发言缓和了美中贸易战即将开打的疑虑。特朗普当天就在推特上发文,对习近平释出的善意致谢,称两国将共同取得巨大进步。

美国本月3日威胁要对1300种总值约500亿美元(约66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方随即采取报复行动,决定也对总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共106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过后,特朗普再宣布考虑对另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升级。不过到目前为止,两国都没有宣布实施新关税的具体日期。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周四在纽约出席华美协进社高管峰会时说,中国日益认识到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必要性,因此美中之间的贸易紧张态势有可能缓解,并最终取得双赢局面。

保尔森说:“中国准备进行一些实在的市场开放、结构改革和其他措施,如果他们能略微加快进度表,这对中美都是个胜利……当前的关税僵局也可就此结束,我也真的相信会结束。”

保尔森指出,中国最近放慢甚至停止了改革步伐,而这些改革原本可以使美国企业更容易在中国竞争的。他说,贸易战会让美中两败俱伤,因此两国应展开谈判,以确定中国开放经济的时间表。

另一方面,代表美国制造商、农业及科技企业、零售商等的百多个工业协会周四促请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从中国​入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它们认为,此举将扰乱全球供应链,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这些协会联名写信给国会,要求国会在缓和美中贸易争端方面扮演强大角色。信中说:“根据美国宪法,国会必须扮演强大角色以快速缓和当前的局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