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李克强对中东欧领导人强调: 中国将降低关税对外资开放大门

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爆发次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同中东欧领导人会面时强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对外国进口商品和外资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受访学者指出,中国是在对美国发出明确信号,表示有意愿减少对他国的贸易顺差。

中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周六(7月7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峰会,讨论“16+1”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李克强向中东欧领导人承诺,中国会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他说:“对于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外国产品,中国的门会越开越大。”

他承诺中国将降低进口关税,并对外国投资者扩大市场准入。

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抗议中国进口关税、市场准入门槛过高为由,6日起对华发起贸易战,两国相互对彼此340亿美元(约462亿新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为减少贸易战对本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可做的是开拓美国以外的出口市场,或转向美国以外的国家进口所需商品。

李克强6日分别同多个中东欧领导人举行双边会面时,都提到欢迎对方参加中国今年11月举行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中国消费者推销优质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保加利亚等国虽然乳制品等农产品丰富,但无法替代美国的大豆。中东欧市场太小,也无法代替可能减少的美国订单。

他说:“中国欢迎中东欧商品进口,更多是象征意义,向美国展示中国正在负责任地采取减少贸易顺差的举措。”

李克强也同中东欧领导人讨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基础设施项目。

借欧盟之力抵御美国贸易战

王义桅指出,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早期靠欧盟国家投资建设,但由于欧盟的资金不足、建造周期长,所以非常希望获得中国参与。但由于欧盟成员国必须按欧盟的标准和法律进行公开政府采购,中国在投标过程受到一些阻碍。

王义桅认为,一个可行的做法是中国与德国合作,一起在中东欧推展基建项目。李克强结束保加利亚的访问后,将续程前往德国,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国也希望借德国和欧盟之力,抵御和反击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欧盟也是美国的贸易战对象,汽车出口被美方加征了关税。

“16+1”合作是中国在2012年发起,与11个欧盟成员国及五个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柏林和布鲁塞尔部分人士担心,中国会通过这个机制来分化欧盟。

李克强昨天回应质疑时表示,中国对“16+1合作”没有地缘政治考虑,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16+1”合作有利于缩小欧盟内部差距,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