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特稿:贸易战开打 货柜箱开溜 ?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劳动力红利的消退,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大陆设厂的外企纷纷将生产线外迁移向人力成本更低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中美贸易战据说正在加剧这一趋势——关税铺天盖地,消费迟疑,货柜箱往更大利润区流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左连村告诉《联合早报》,企业转移是遵循资本运作规律,资本要实现增值,必须向有利润的方向流动。他认为,持久的贸易战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不能直接说贸易战推动了产业转移。


“这(本质上)还是政治上的事情,只能等尘埃落定后,再想办法去应对了。”


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翟所领说的“尘埃落定”,指的是中美贸易战的后续走向,以及事态的进一步明朗。翟所领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坦言,贸易战几个回合下来,在中国大陆设厂的台商中,不少人已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甚至高达90%的业绩都在拟征收关税的范围内,目前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最后宣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