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特会或月底举行 敲定中美最终贸易协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多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与中国已经非常接近达成贸易协定,贸易谈判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两国首脑很可能在本月举行高峰会议为协议盖章。

《华尔街日报》星期天(3月3日)引述消息人士称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在3月27日举行峰会,以敲定最终的贸易协定。

消息说,习近平本月下旬访问意大利和法国之后,将与特朗普会晤,时间可能在27日前后,到时双方或将达成正式协定。

路透社则引述消息说,双方尚未定下峰会日期,但北京预留了3月20日起的大约10天,作为可能举行峰会的时段。

路透社的报道也说,美国官员表示,预料美中领导人下来几周内会在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峰会,敲定协议。

消息说,中国官员过去数周在谈判中一再表明,美方必须尽快取消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双方才能达成协定。对此,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星期天表示,政府内部仍在讨论这个问题,估计要在贸易谈判更接近敲定的阶段,特朗普才会拍板。

另一个双方僵持不下的关键问题是,关税是立即取消,还是在一段时间内取消,以便美国检视中国是否兑现其承诺。

据彭博社,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说,美方是要继续对华保持关税威胁,确保它不违背协定,并只在北京全面落实协定内容,才会完全解除关税。

不过,尽管两国的分歧仍大,双方都开始做出实质的让步。据消息人士,中国同意暂时降低关税或放宽对农产品、化学制品和汽车产品等的限制,换取美国解除对中国加征的大部分或全部关税。中方还提出时间表,加快取消对汽车企业的外资所有权限制,把进口汽车的关税降至目前的15%以下。

此外,中方也将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包括向美国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切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购买180亿美元的天然气。对此,切尼尔能源拒绝置评。

熟悉谈判进展的双方人士透露,经过上个月在华盛顿的谈判后,贸易协定逐渐成形;但这些人士提醒,障碍仍然存在,而且双方都可能面对来自国内的阻力,因为一些条款可能被视为向对方做出过多的让步。

在八个月的贸易战期间,美国向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北京方面则对11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包括大豆征税做为报复。

两国的贸易对抗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干扰到制造业供应链及削减美国的农产品出口。

特朗普本来恫言要在3月1日开始把2000亿美元(约2700亿新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在上月24日,他表示由于谈判取得进展,他将延后加税措施。本月1日,特朗普遵守承诺,没有采取加税行动,这给两国的贸易谈判带来回旋余地。

利好消息提振亚太股市

有关消息提振昨天的亚太股市。MSCI亚太地区指数劲涨0.4%,是一周来最大涨幅。中国股市的沪深300指数涨幅达1.18%,新加坡和日本股市也上涨约1.02%。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也普遍走高,泛欧STOXX 600指数涨0.5%。美国股市同样高开,三大股指涨0.4%至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