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 习近平盼中美人文交流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夫妇交流。(中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夫妇交流。(中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周三见美国顶尖学府的校长,展示不排斥西方教育交流的姿态,释放出对中共视角和西方视角的知识兼收并蓄的信号。

在中美学界被卷入两国战略竞争中的大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表示希望中美人文交流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乐瑞(Lawrence Bacow,也译巴科)时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批海外学成归国的人才过去为中国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主张互学互鉴,鼓励留学,支持中外教育交流合作。

习近平刚在周一(18日)召集教师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强调对高校意识形态的整肃。他周三见美国顶尖学府的校长,展示不排斥西方教育交流的姿态,释放出对中共视角和西方视角的知识兼收并蓄的信号。

这是白乐瑞就任哈佛大学校长以来的首次出访。他表示此访也代表美国高校来促进美中教育交流,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机构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从长远看对促进美中关系至关重要。

白乐瑞前天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呼吁大学应允许学术自由和思想多元。

他指出,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已故北大校长蔡元培曾说:“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此思想自由之通则,而大学之所以为大也。”

他表示,优秀的学府应不懈努力地追求真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学者就经常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政治攻击”。

白乐瑞演讲收尾时吟诵新疆维族诗作

白乐瑞说:“改变传统思维模式需要巨大的决心和毅力,也需要欢迎对立观点的意愿,需要直面错误的勇气。”他认为,不同想法可以切磋或争论,但不应被压制,更不应被禁止。

演讲收尾时,他吟诵了新疆维吾尔族诗人阿布都热依木·吾提库尔关于寻觅真理的诗。

中美学界去年被卷入两国战略竞争之中,美国政府指中国影响力在渗透美国智库,双方学者皆面对签证被对方国家取消的问题,美国情报机构上个月指中国利用在美留学生窃取机密。

在这背景下,白乐瑞在北大演讲时表示,两国政府当前正在就系列重要问题进行艰难的谈判,保持学者之间跨越国界的交流至关重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各界人士一直交往热络,目前已达到每年500多万人次。

他说,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为推进两国的人文交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