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与美动物园保护租借协议到期 大熊猫“白云”“小礼物”返中国

在美国生活了23年的雌性大熊猫“白云”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内熟悉新环境。(中新社)
在美国生活了23年的雌性大熊猫“白云”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内熟悉新环境。(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生活了23年的雌性大熊猫“白云”与其在当地出生的幼子“小礼物”,上周四(16日)已回到四川都江堰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据新华社报道,大熊猫母子返回故乡,是因为与圣地亚哥动物园的保护租借协议到期。

圣地亚哥动物园从4月初起,举办了三个星期的送别会。《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称,有上千名美国访客前去与大熊猫道别。圣地亚哥动物园3月25日发表声明,对深受喜爱的大熊猫表达依依不舍之情,对中国致以衷心感谢,同时表示该园今后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大熊猫物种。

动物园园长兼CEO迈尔斯(Douglas Myers)说,该园很荣幸与中国共同开展大熊猫保护计划,感谢中国分享,让该园有机会在保护大熊猫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据悉,该园曾提出续约但不成功。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之际被要求返还两只大熊猫,被阴谋论者怀疑有政治报复之意。

但《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早前引述动物园负责人强调,归还大熊猫早在计划内,并非中国政府的突然要求,贸易摩擦并不影响两国照顾大熊猫的工作者。

圣地亚哥动物园是世界大型动物园之一,每年接待500万名游客。该园20多年来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推动大熊猫保护与繁衍。

“白云”1996年来到圣地亚哥时,新生大熊猫的存活率只有10至20%,而目前则是95%。圣地亚哥动物园一名营养师曾在“白云”哺乳期研发了新的奶粉配方,为提高新生大熊猫存活率做出了贡献。“小礼物”(6岁)是“白云”(27岁)在圣地亚哥动物园产下的第六个幼崽。其余五个幼崽在2007年至2011年间分别被运回中国。“小礼物”的父亲“高高”也在去年11月返还。

根据租约,租借的大熊猫及其产下的幼崽均为中国政府所有。目前,美国还有三家动物园有大熊猫,分别是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动物园、亚特兰大动物园和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动物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