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佩奥:美国不要求亚细安在中美间选边站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1日在泰国曼谷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1日在泰国曼谷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蓬佩奥昨天在曼谷出席亚细安—美国外交部长会议并做简短开场白时郑重指出,美国参与本区域的事务“不是也不会是零和博弈”。他说,美国的利益与东南亚国家的利益自然相融,互惠互利。

中美贸易纠纷未见明朗,区域国家在大国博弈中求存倍感压力,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东南亚国家保证,美国不要求他们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蓬佩奥昨天在曼谷出席亚细安—美国外交部长会议并做简短开场白时郑重指出,美国参与本区域的事务“不是也不会是零和博弈”。他说:“我们的利益与你们的利益自然相融,互惠互利。”

蓬佩奥此行的一个任务是向亚洲国家保证,面对中国在主权争议海域与空域扩大军事存在,以及在亚太区域拓展经济与政治影响力,美国仍会继续在这个地区扮演关键角色。

中美围绕贸易课题僵持不下,蓬佩奥昨天在会议场外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这也是两人今年第一次会晤。两人握手言笑,随后进行简短会谈。会谈聚焦朝鲜半岛无核化、中美贸易战以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海域的通行权等课题。

王毅刚在前天的记者会上不点名批评域外国家在南中国海课题上炒作历史遗留争议,外界原本预期此次两人见面会气氛僵冷。不过双方昨天都试图淡化中美之间的裂痕。

王毅会后称,与蓬佩奥进行了“深度交流”,“这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他说:“中国与美国之间或许存在各种问题,但无论有多少问题,我们都须要坐下来继续沟通。”

蓬佩奥则形容与王毅就美中关系以及朝鲜问题“深度交换意见”,他也在推特发文说:“若能促进美方的利益,我们已做好准备与中国合作。”

中美贸易战压缩了全球增长空间。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场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被问及中美贸易摩擦对本区域造成的影响时指出,过去40年支撑全球取得和平繁荣的自由贸易体系面临巨大压力。这个体系如果瓦解,依靠它取得发展的亚细安国家将蒙受巨大的经济创伤,“而我们已开始看到这样的迹象”。

亚细安无法左右中美的磋商,因此必须为所有可能性做好准备。维文分享亚细安的应对方案时说,东南亚国家正加大力度提倡自由贸易、经济整合、包括数码项目在内的基础建设投资,以及从教育和培训方面着手,让人民具备胜任未来工作的能力。

维文:新加坡与英国或在脱欧前签订自贸协定

亚细安国家也将继续保持开放、包容,广结善缘,创造稳定和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随着英国新上台的约翰逊政府决意让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外界普遍关注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维文在访谈中不对英国脱欧置评,但指出我国与英国政府目前正试图制定简化协定,延续英国在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下的自贸安排。“如果大家下来几周都不懈努力,我们是有可能做好这方面工作的,而假定英国一旦脱欧……11月1日英国至少在东南亚会有一项自贸协定,也就是跟新加坡签署的这份。”

维文也说,新加坡之所以乐意这么做,是因为新英在经济课题上理念相似。两国都相信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也支持自由贸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