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指被禁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属违法 华为起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无论是在华为被禁的问题上,还是在美国要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事件上,面对强大的美国政府时,相对弱小的华为充分地运用一切可能的法律资源来捍卫权益。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昨天宣布起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指它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的决定违法。同时,针对华为举报的前雇员李洪元被拘251天后无罪释放所引起的风波,公司再次重申,有权举报涉嫌违法的行为。

受访法律学者指出,无论是在美国受到政治打压时,还是在国内被指打压前员工时,华为都尝试以法律武器应对。同样的法律武器,在美国被相对弱小的一方用于抵制强大政府的意愿,在中国被相对强大的一方用于应对弱小的个人。

华为昨天在深圳的总部宣布,当日在美国法院提交起诉书,请求法院认定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有关禁止华为参与联邦补贴资金项目的决定,违反了美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

FCC上个月22日决定,鉴于华为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美国农村地区运营商使用联邦津贴购买华为设备。华为指FCC没有给予华为反驳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机会,违反了正当程序原则。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发布会上说:“仅仅因为华为是一家中国公司就禁止我们,不能解决任何网络安全问题。”

华为今年3月也起诉了美国政府,指它错误且不公平地把华为定义为国家安全威胁。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华为起诉FCC的个案最终能否胜诉还有待观察,但华为所提出的违反宪法和违反程序正义这两个理由,历史上曾有多次在美国法院胜诉的案例。

他指出,无论是在华为被禁的问题上,还是在美国要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事件上,面对强大的美国政府时,相对弱小的华为充分地运用一切可能的法律资源来捍卫权益。

就在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一周年之际,华为举报的前雇员李洪元被拘251天后无罪释放的消息,把华为推到中国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舆论普遍同情李洪元的遭遇,质疑华为是否有报假案之嫌。

宋柳平昨天在宣布起诉FCC的发布会上谈到251事件时说,这不是一起劳动纠纷事件,华为是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进行举报,他没有更多评论。

华为此前对251事件的回应是,华为有权举报涉嫌违法的行为,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损害,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这也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

王江雨受访时指出,实际操作上,法律面前人人是不平等的,因为参与法律的成本高,事实反复验证有钱打赢官司的可能性较大。

他说:“华为和前雇员之间存在巨大的不平等。任何有法治思维的人都不可以说,我有一把大刀,你有苹果刀,我砍你一刀,你也来捅我一刀,这就算公平。华为展示出的野蛮和狼性,令人不寒而栗。”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