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 中国强烈谴责美国发起政治挑衅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美国已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关闭并撤离工作人员。这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但并未提及作出该决定的具体缘由。

美国前天突然要求中国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中国昨天强烈谴责美国单方面发起政治挑衅,是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并称必将作出反应。受访学者将此形容为中美关系下滑的标志性事件,显示了美国对中国的“极限施压”。

综合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和《人民日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美国已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关闭并撤离工作人员。她说,这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但并未提及作出该决定的具体缘由。奥塔格斯还说,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侵犯主权和恐吓人民,正如美国不会容忍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窃取美国的就业机会及其他恶劣行为一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这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发起的政治挑衅,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并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汪文斌还强调,美国声称美中关系不对等,事实上,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数量而言,美国远远多于中国。

据休斯敦当地电视台曝光的画面,美国下令闭馆当晚(21日),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的庭院火光熊熊、浓烟滚滚,有工作人员围绕在几个铁桶附近焚烧文件,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接报后出警,但未得进入领事馆建筑内。

闭馆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各国市场担忧情绪,香港恒生指数昨天下午3时起,半小时内下跌250点,跌幅扩大超过2%;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迅速由升转跌,韩元兑美元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也急剧下跌;中国银行间债市尾盘10年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至5个基点。

李明江:闭馆是“大动作” 有“关系降格”明确政治信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下令闭馆是美国针对中国的“大动作”。李明江说,闭馆的做法有着明确的政治信号,即不想再与对方继续来往,两国关系降格,一般是在两国关系有着严重冲突时才会发生。

对于美国决定闭馆的原因,外界猜测是因为早前撤离武汉的美国外交人员需要返回中国时,被要求隔离并接受检测而引起两国争端。李明江说,这原本是可以平心静气协商的技术性问题,但在中美关系极速恶化的背景下,敌对情绪严重,双方很难作出妥协。不过,他认为,闭馆决定并非不可逆转,双方或在某个时间点作出让步达成一致后,再恢复领馆工作。

李明江还指出,中国昨天的回应显得比较克制,留有余地,是“适度反应”。他说,可以看出中国的政策倾向是用“自我约束”的反应来挽救中美关系,不希望中美真的陷入新冷战。

不过,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国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以回应美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的做法。

中美争端近期不断升级,并有扩大范围的迹象。在伦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天表示,美国希望建立一个全球联盟来对抗中国。蓬佩奥形容中国为侵略者,指责中国非法宣称海上主权,霸凌喜马拉雅地区国家,掩盖冠病疫情暴发等。蓬佩奥说,希望看到每个理解自由和民主的国家,都能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他们构成的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